2012/05/01

我的湘西旅程 (1) - 讀《邊城》遊邊城

自從讀過現代文學巨匠沈從文的短篇小說《邊城》後,我對湘西古城的純樸風情與山水風光抱著一絲嚮往,渴望在現實中找到書中所描繪的一景一物,感受一番。然而,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所謂古城,已完全變了質。
 

這次跟友人同遊湘西,旅程的第一站便是鳳凰古城,翻看旅行社的行程介紹,多說鳳凰古城是沈從文《邊城》的所在地,在古城的大街小巷也有不少沈從文的著作,仿如置身《邊城》世界裡。



其實這是美麗的誤會,鳳凰古城的確跟沈從文有關,因他於1902年在鳳凰縣出生,換言之,這裡是沈從文的故鄉,但《邊城》的背景卻是一個名為茶峒的山城,與鳳凰古城距離甚遠。
 

鳳凰古城與茶峒雖是兩個不同的山城,但同是處於湘西境內,鄰近湘、川、黔、鄂四省邊境,是名副其實的「邊城」。書中描繪的吊腳樓,在鳳凰古城隨處可見,因此當局為了推廣旅遊,增加遊客興趣,將鳳凰古城與《邊城》聯結起來,自是無可厚非,我就是為了《邊城》而遊鳳凰古城啊。
 

從湖南省會長沙前往鳳凰古城,車程約五個多小時,位置偏遠,我們在深夜十一時左右才抵達,在下塌賓館安置行李後,便外出夜遊古城。


沱江兩岸,全是供遊客入住的賓館酒店與食肆餐廳,縱使夜已深,但遊人如鯽,好不熱鬧。
 


街頭小巷的食肆小店,充斥著食客們的叫喊聲,店小二既忙著招呼,也趕著準備食物,只見水蒸氣自鍋爐裡徐徐上升,麵條眨間便煮熱了,注入熱湯與肉粒,一碗熱騰騰的苗家黃牛粉便弄成了。
 

夜幕低垂使鳳凰古城更顯嫵媚,瀰漫著一片繁華,五光十色的霓虹燈飾,一閃一爍,在水平如鏡的沱江河面上映照著,上下倒置分不出虛實,乍看下竟與槳聲燈影的秦淮河有點相似,這哪裡是民風純樸的山城?


翌日晨早,鳳凰古城擠滿了遊客,他們的喧嘩叫聲破壞了古城的寧靜,好不煩厭。沱江兩岸,只見不少婦人在岸邊清洗衣物,拍打髒污後再在水裡搖晃,扭乾便成。



有人在水裡清洗雞隻,也有人將垃圾拋進江裡,也有人在江邊垂釣,沱江與印度恆河大概在伯仲之間吧,我想。


從沱江轉入城內的東正街,排列著一座又一座二層樓高的古樓房,地下是各樣特色小店,獼猴桃乾與薑糖是古城特產,吸引遊客購買作手信。


也有特色紀念品,諸如草鞋、明信片、苗族特色手巾袋子等手工藝品,令人目不暇給,當然少不了沈從文的著作。



另一邊廂,煎炸類小吃大受歡迎,既有煎豆腐,也有炸小蟹,應有盡有。


在虹橋那邊,只見沿岸樓房在岸邊海床上搭建,用一根又一根的木柱支撐著,我想,這應該是《邊城》所描繪的那種吊腳樓吧。



岸邊到處都是民族服裝造型寫真,遊客只要付一點錢,便可穿上苗族服裝,裝模作樣地拍照,一對年輕男女在虹橋下擺起甫士,翠翠與儺送二老的邂逅情景仿如重現眼前。


《邊城》這本書,用詞簡練,淺白易讀,單是開首抽繪湘西山城已令讀者留下深刻印象。無奈的是,書中的畫意詩情,早已被現實商業的銅臭摧毀得面目前非。


當地包著黑頭巾的苗族婦人尤其見錢眼開,被遊客拍個照,便會捉著你手不放,要索取拍照費。


無論大街小巷,只覺到處都要錢,就連用個方便都要付費,仿彿錢銀重於一切,古城的純樸之美,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您好,我是Facebook"三千世界浮世繪"的管理員,因您的遊記照片很美,想請問第四張照片(由上往下數)能否轉發到FB上,當然,會附上blog的來源以及拍攝者,謝謝~

司徒 說...

icefly Zhao,抱歉遲了回覆。

很開心你欣賞我拍的照片,對於你說轉發到Facebook,並會註明照片來源及拍攝者,我當然歡迎。

再一次感謝你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