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朋友,你快樂嗎?

「呢個世界太多資訊、太少知識同智慧,快樂係需要智慧的!呢個世界有太多貪心的人,同埋急不及待的人,快樂係需要滿足的!」這是電台節目《張永霖的世界》的副題。後段還容易理解,每一個人都有物質上的需要,雖然滿足了便會快樂,但卻不是真正的快樂,因為物質是無窮無盡、永無止境的。至於智慧,司徒自覺欠缺慧根,未能完全領悟張先生這句說話的意思。

(註:《張永霖的世界》逢星期日下午四時至五時於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由張先生主持,跟聽眾分享他的人生經歷,及對人對事的一些看法。)

早前跟福仔與鬚哥談起,並分享了彼此對快樂的看法,福仔說得十分詼諧,他說:

「兩者我都試過了,兩者快樂的確不同了,本人就是後段的好例子,一買S5 Pro滿足物質慾,卻好像總覺得仍不滿足,還想買多一部超廣鏡,這類快樂真的永遠沒完沒了。而前段倒不同感覺,可以說真正快樂,近一年來我喜歡上網爬文,不停不停爬文,吸收好多知識,進步好多了。當某人一疑問,我就十答而且答的滔滔不絕,從中獲得快樂無窮,但這不是一般快事。」

福仔畢生追求攝影上的知識,相機雖是物質,但攝影知識與技巧卻是智慧的一種,所以福仔快樂的根源完全來自攝影。

鬚哥的快樂,則來自耶穌,他認為:「知識不會滿足的,聖經的傳道書也說:讀書多,身體疲倦,著書多沒有窮盡。而且智慧與資訊只有一線之差,如何判斷也是各人觀感不同,快樂很難定義的」。

友人則認為張先生的說話指出了,現在資訊太多,但太少人懂得分辨「資訊」與「知識」,甚麼是無用,甚麼是有用。她說:「很多人只一味貪求獲取大量資訊,卻沒有消化,或者不懂得消化,常常擔心自己因擁有不足的資訊而落於人後。其實快樂很簡單,有些東西不用多,只求精,你要得到資訊然後分析消化才會變為智慧。」

自古以來,不少文人學者發表了很多有關快樂的文章,但快樂很個人的,只能給讀者參考,很難照搬如儀。人的一生,每一個成長階段有不同程度的快樂,男性與女性的快樂不相同,階級的差異有不同的快樂,甚至連不同情境、時間也有不同的快樂。今天你羨慕別人的快樂,但將之套用在自己身上,仍會有同等程度的快樂嗎?即使快樂是相同,但重複一次後,快樂的感覺也不同了。

由此想起王爾德著名的童話作品《快樂王子》,講述一隻燕子南下避寒時途經快樂王子雕像,受快樂王子所託,將雕像身上的寶石及金片拿去送給窮人,結局甚悲慘,燕子因為趕不及南下過冬而凍死,快樂王子雕像也因為身上不再金碧輝煌而被拆毁,但是燕子與快樂王子因具有悲憫的心去幫助有需要的人而感到快樂的。

2007年5月15日,心理學家Daniel Gilbert憑《Stumbling on Happiness》一書奪得英國皇家學會最佳普及科學書籍獎,該書指出人類的快樂多取決於想像,而非真正讓人快樂的事。作者透過科學分析、哲學及現實生活的實例,以幽默的表達方式讓讀者明白為何人類總是無法令自己快樂。坊間書店有台譯版,名為《快樂為什麼不幸福》。













司徒認為,快樂很簡單,只要安於本份,無怨無求,人生便會活得很精彩了。快樂,莫過於初為人母的喜悅, 2007年3月8日,好友Joyce誕下麟兒,BB呱呱墮地,父母的一臉慈愛,見證一個小生命的誕生。

趁此機會,恭喜Joy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