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6

南丫島輕鬆行





天朗氣清的週末下午,我相約香港中心的許姑娘與Sylvian往南丫島遠足,為8月16日舉行的「南丫島龍蝦海鮮餐一天遊」作路線試行。我們約好下午2時正在中環港外線碼頭等候,準備乘搭渡輪往索罟灣碼頭,但事前沒有查看船期,原來錯過了下午1時50分的航班,下一班是3時20分,結果我們乘搭往榕樹灣的航班,並步行往索罟灣,實行「陽光下體力消耗」大考驗。

南丫島古稱「博寮洲」,面積約13.5平方公里,是香港境第三大島嶼。因其島形如樹椏,又位於香港南部,故稱「南丫島」。南丫島北面地勢平緩,南面山巒起伏,由於花崗岩易被風化侵蝕,因此陰山及菱角山均滿佈嶙峋怪石,只要稍加想像,真的如動物或實物雕刻般,十分有趣,故此南丫島也稱為「石景山」。

簡單輕鬆易行的南丫島郊遊徑,一般有三個路線選擇:
1. 榕樹灣→索罟灣(約1小時30分鐘)
2. 索罟灣→菱角山→模達灣→索罟灣(約2小時)
3. 索罟灣→模達灣→榕樹下→石排灣→東澳→索罟灣(約1小時40分鐘)

中環往南丫島的船程只需半小時,下午3時便到達榕樹灣碼頭,我們由榕樹灣起步,經洪聖爺灣,下索罟灣,再經模達灣及榕樹下出石排灣,然後在東澳村拾級而上返回索罟灣,乘搭晚上7時15分航班返回香港仔。

華洋雜處是榕樹灣的特色,也是恬靜小島的唯一熱鬧社區,由於不少洋人移居,因此有不少酒吧及特色小店,每逢週末假日都吸引不少市民及遊客遊覽。半小時左右,我們一行人便走到洪聖爺灣,沙灘面積雖然不大,但也吸引到不少弄潮兒暢泳戲水。可是,有點詭異的是,沙灘旁邊轟立著龐然巨物,破壞了大自然美景。

無論身處港島南區抑或西九龍,只要見到三支煙囪,便知道那是南丫島所在了。說實話,三支煙囪十分礙眼,香港仔居民嫌它「大吉利是」。三支煙囪是南丫島發電廠的一部分,發電廠使用煤及天然氣作為發電的燃料,主要為香港島及南丫島提供電力。















天氣十分酷熱,行沒多久便汗流不止,我們途經香草園(Herboland),順道一嘆冰凍小白菊茶,味苦帶甘,一塊薄荷葉使味道更清新,正好消暑。香草園位於洪聖爺灣往索罟灣的家樂徑起步位置,由二位年青設計師Gavin及Gary創立,他們甘願放棄設計事業,歸園田居,轉行為有機農夫,種植百里香、迷迭香、羅勒等香草。


在香草園內,有二隻可愛花貓招待遊人,園主還飼養數隻小兔。







從榕樹灣往索罟灣,沿途有不少果樹,包括黃皮、龍眼、荔枝、番荔枝、番石榴、香蕉等等,令我們不禁垂涎三尺。








約下午4時30分,我們抵達索罟灣,漁村特色與榕樹灣華洋特色大相逕庭,索罟灣地形呈U狀,是天然避風港,所以海灣上設置不少漁排,飼養的各類海鮮供應岸邊的酒家,也吸引不少市民與遊客專誠到來品嚐。

南丫島索罟灣一帶以花崗岩為主,花崗岩由石英、長石和雲母所組成,顏色淺淡,一般是白色、灰色、粉橙色,酸性較高,加上岩石滿佈節理,因此較易受到風化和侵蝕的影響。在索罟灣碼頭公廁旁邊的藍球場,背面山坡有一幅懸崖,那是垂直節理的岩層,雨水容易從節理滲入岩石內,當雨水與岩石裡的礦物接觸,會產生化學作用,改變礦物的既有成份,使之容易鬆脫。當表面的風化層被雨水沖走後,風化層內的「核心石」便外露出來,而外層岩石中的黑雲母被氧化呈鐵鏽色,長石則被風化成高嶺土,只有堅硬的石英不受化學風化影響,但會因物理作用而破碎為沙粒。

我們小休一會,便繼續前往模達村。沿途草木,青蔥茂盛,但走在此間,猶如進入盤絲洞,兩旁滿佈蜘蛛網,「編織」緊密的絲網,吊著如手掌般大小的黑蜘蛛,身軀肥瘦有致,四對黑黃相間的長足,駭人非常,稍一不慎,隨時與牠來個「親密接觸」,勢必令女士們大喊大叫,雞飛狗跳。










約傍晚6時,我們穿出密林,看到洋洋大海,斜陽美景,美不勝收。在石排灣岸邊山腳,我們看到密佈節理的花崗岩石,形如豆腐。由於日間的陽光照射,使岩石受熱膨脹;晚間的氣溫下降,使岩石冷卻收縮,如此反覆的膨脹和收縮,使岩石崩解成較細小的岩屑,沿著岩石裂縫或節理,空隙繼續擴闊加深。





從東澳村拾級返回索罟灣途中,駭見一塊碟狀巨石,那是從山上滾落下來而沒碎掉,由於形似騎樓,故此名為騎樓石。很多石頭表面上看似危危可及,隨時滾落山坡,其實花崗岩形成於1.35億至1.95億年前,不會因風化侵蝕而產生即時危險,但有關當局過份杞人憂天,竟然在一些看似隨時倒塌的岩石注入石屎漿,鞏固地基,這是人為干預的破壞行為,連慕名而來的加拿大遊客也不禁高呼:「Crazy!」

在岩石保育與防護建設之間,我們應反思怎樣找出兩者的平衡點,從而使岩石的破壞性減至最低。同時,我們更應珍惜岩石自然美,只用眼觀看,不要破壞,不要帶走,更不要塗鴉。

夏日蟬鳴,此起彼落,蝶舞翩翩,鳥語花香,流水淙淙,涼風送爽,身處其中,細聽大自然交響曲,其樂無窮。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照片很美啊~令人有立即到島上一遊的衝動!ws

匿名 說...

估不到你做了那麼詳細的資料,十分認真呢﹗不愧為專業的行山義工﹗ 看來今次南丫島旅遊給參加者的資料介紹,非由你做不可了﹗

PS若將蜘蛛的相片加上令驚嚇程度大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