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街頭超人》觀後感

上週末,跟同事去看了《街頭超人》(Hancock),電影好不好看呢?純粹見仁見智,主要取決於觀眾的喜好而已。

香港將電影譯作《街頭超人》,台灣則譯作《全民超人》,而內地的譯名為《全民超人漢考克》。《街頭超人》是一套反英雄主流的電影,大膽地打破一般美式英雄的模式,以黑人為救世英雄,還要爛身爛世、酗酒、不修篇幅。

《街頭超人》抽述一位身懷異能的黑人英雄Hancock(Will Smith飾演),本想行俠仗義,但卻常常幫倒忙,每次出動都將公路、天橋、路牌、大廈等弄至嚴重破壞,城市經濟損失遠遠超於械劫案損失,因此不受Los Angeles政府、警方及市民歡迎,甚至要將他捉拿入獄懲戒。某天,公關行政人員Ray Embrey(Jason Bateman飾演)差點遇上交通意外,危緊關頭幸得Hancock及時拯救,但照例造成嚴重破壞,令市民埋怨。Ray有見及此,決心替Hancock改善形象,希望重獲市民擁戴。Hancock聽從Ray的建議,向警方自首,並身陷囹圄,在這期間,Los Angeles的罪案竟增加30%。二個星期後,Hancock徇眾要求復出,並一改粗魯作風,迅速收拾劫案,也贏得市民熱烈掌聲,成為Los Angeles的人民英雄。

《街頭超人》一反過去以白人為主的英雄形象,而且不需要任何道具或面罩,簡單得多,可惜故事發展至後段,便弄得誇張離譜,Ray的賢妻Mary Embrey(Charlize Theron飾演)竟然是Hancock的同類,也身懷超級異能,故事還說她與Hancock是情侶,由公元前四世紀發展至現在,由於80年前一次意外,使Hancock失憶,忘記了Mary云云。

劇情雖然大話西遊,但純粹以娛樂電影來說,《街頭超人》的特技效果保持荷李活一貫水準,十分出色,最有趣的是Hancock醉酒飛行,很有《龍珠》味道,此外,他用手指甲刮鬍子也很惹笑。演員方面,Will Smith一般,電影初段的頹廢與後段的官仔骨骨,形成強烈對比;Charlize Theron扮相漂亮,惹人好感;Jason Bateman與出場不多的奸角Eddie Marsan普通。

銀幕上出現過的美式英雄包括超人、蝙蝠俠、蜘蛛俠、變形俠醫、神奇四俠等,連同Hancock在內,大部分英雄都是異於常人,不是身懷超能力,便是DNA改造,只有蝙蝠俠是普通人,因為他沒有異於常人的超能力,靠的是敏捷身手及精巧道具,夜魔俠更犀利,盲眼也能成為懲惡鋤奸的英雄。

說回《街頭超人》,我覺得Hancock捉賊,未免大材小用了,以他的刀槍不入及力大無窮的超能力,應該肩負救世的重大使命,正如《蜘蛛俠》那句「能力越強,責任越重」的經典對白一樣,Hancock絕對有能力扮演「世界」超人,拯救世界,阻止戰爭,而不是屈居在大城市做「街頭」超人。

(圖片來源:Yahoo Movies)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你寫得全新風格,
我讀得津津有味,
讀完再讀也過癮,
上一篇賣旗亦然,
能敵你長篇精彩,
除恩師外未他人,
記得保持這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