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

瑞士汁雞翼

太平館餐廳是老牌西餐廳,自1860年開業至今,已有150多年歷史。該餐廳以瑞士汁及葡國雞馳名,享譽中外,一直不乏捧場客,每晚餐廳門外都有很多食客輪候入座。

上星期六晚,我們一家在這餐廳吃晚飯,點了瑞士汁雞翼、瑞士汁肉片炒河、焗葡國雞等美食。


美食送來之前,先欣賞這餐廳的裝潢,餐廳雖然重新裝修過,仍不失老式餐廳的韻味,坐在其中如置身六十年代。侍應是全男班,打著煲呔,多是長者,最年輕都已中年了。侍應待我們坐下,便遞上了清茶及熱騰騰的白毛巾,這真是久違了的服務,現在連中式茶樓已沒有供應熱毛巾給客人抹手,真想不到竟在這餐廳「重現」。


餐牌食物選擇不多,來來去去都是雞翼、豬脾、鹹牛脷、意粉、焗飯,款式十分簡單,但是瑞士汁享負盛名,已是食客必點的招牌菜。據餐廳介紹,瑞士汁其實是甜豉油,清末民初時期,有外國人來品嚐雞翼後讚不絕口,說:「Sweet!」但侍應卻不諳英語,向人請教後以為是「Swiss」,推斷那位外國人讚雞翼味道近似瑞士風味,因此餐廳便將這款菜式定為「瑞士汁雞翼」。

好了,美食來了,先來一款龍皇海鮮湯配餐包,這碗橙色濃湯裡,有帶子與蝦仁,吃起來新鮮帶爽,充滿濃郁鮮味,只是稍為鹹了點。


到了瑞士汁肉片炒河,老實說,賣相並不吸引,與普通茶餐廳的肉片炒河差不多,不過全靠瑞士醬汁,使一碟原本油膩的河粉,吃起來一點也不覺肥膩,反而甜甜地有點開胃。


煙肉炒雜菜只是一般,青青淡淡的,但配上濃味的肉片河粉,反而配搭得宜。


最後出場的便是招牌菜 - 瑞士汁雞翼,幾乎是每桌必叫的例牌菜,雞翼肉質十分嫩滑,完全分不清是雪藏還是新鮮雞翼,配上甜甜地的瑞士汁,真可以一口氣吃足三隻。


吃了那麼多,其實已無空間再容得下餐廳的招牌甜品 - 招牌梳夫厘,我見鄰桌很多客人點了,焗得很大,內裡是發脹的蛋白,真想一試,惟有下一次有機會再吃吧。反而,套餐附送的小甜點,卻令我懷念,現在西餅店很少見到了,這款花餅的忌廉是牛油製成,略帶鹹味,加上懷舊裝飾,別具風味。


這餐飯真的不便宜,埋單要五百多元,即使如此,餐廳依然客似雲來,連洋人也來捧場,可見百年老牌餐廳的魅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