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9

音樂與歌聲的完美結合 - 《哈利路亞》大合唱

各類樂器的合奏,產生優美的樂章,感人肺腑。人類聲音的合唱,一樣能唱出動聽的歌聲,動人心弦。

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在1742年所創作的《哈利路亞》大合唱,正是將音樂與歌聲結合的作品,近300年來一直深受樂迷喜愛,也是每年聖誕節及復活節必唱必奏的宗教歌曲。


由周凡夫主講的音樂導賞講座,現已來到第13輯,《哈利路亞》是這晚介紹的主題,他深入淺出分析,《哈利路亞》主次分明、結構清晰,合理地安排樂音與曲調的對比,營造出莊嚴宏偉的震撼效果。


《哈利路亞》是神劇《彌賽亞》第二部份第44首歌曲,歌詞十分簡單,全是歌頌主耶穌基督為萬王之王。這首樂曲大合唱之所以歷久不衰,除了是宗教因素,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韓德爾活用管弦樂與人類合唱的特色,將力度、節奏、音調並加以變化,產生出清晰飽滿的和弦效果,以及充滿動感的多重歌聲。從簡單的調子玩出複雜多變、繁簡對比、類同3D的音響效果,連貝多芬、柴可夫斯基、海頓這些偉大的作曲家都深表讚嘆與佩服。

據說,韓德爾完成《哈利路亞》的創作後,感動得淚如泉湧,還自稱看見了天國和主耶穌。而英皇喬治二世聽完《哈利路亞》後,更深受感動而起立,從此,觀眾當聽到《哈利路亞》便會自動起立。

《哈利路亞》的創作,是人類文化史及音樂史上的瑰寶,突顯了西方古典音樂發展的多元化與純熟,更能達到凝聚人心的作用,中國音樂明顯有所不及了。難怪那時候西方社會文明發展得如此迅速,成為當時世界上的強國,連中國也遭欺侮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