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7

騎呢又污糟邋遢的福爾摩斯 - 《神探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近來電影潮流興竄改,經典名著都給改得面目前非,本來這是無可厚非,但與其大改故事卻保留原著角色,倒不如全新創作更好,我說的便是新上映的《神探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電影主要講述奸角莫里亞蒂教授的智慧與實力跟福爾摩斯不相伯仲,他有一驚人陰謀,特意挑發歐洲各國之間的衝突,藉以引發世界大戰,然後全面壟斷上至武器、下至棉花的全部市場。福爾摩斯與華生醫生為了歐洲和平,不惜聯同吉卜賽女郎,横跨歐洲大陸,勢要阻止莫里亞蒂教授的奸計得逞。

我不喜歡羅拔唐尼,他那個神經刀的特質,瘋瘋癲癲的演繹手法,使福爾摩斯的角色塑造上變得「騎呢」,又不修邊幅,污糟邋遢,跟柯南道爾爵士筆下的大偵探大相逕庭,教我失望。至於祖迪羅,則美化了華生醫生,變成智勇雙全的英雄,跟隨福爾摩斯出生入死,與時下流行的陽剛雙雄片其實並無二致。

福爾摩斯的查案故事,引人入勝的是大偵探觀察入微的洞悉力,透過抽絲剝繭的偵查,找出破案的線索,日本流行漫畫《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與《名偵探柯南》便是向《福爾摩斯》致敬的偵探故事。現在電影版搞出歐洲政治大陰謀,真的改得離譜了,雖有查案過程,但卻以拳拳到肉的搏擊為主。既然要玩成這樣,為何不全新創作故事角色呢?說穿了,還不是借福爾摩斯與華生醫生的響噹噹名氣,來吸引觀眾捧場。

不過以戲論戲,佳烈治執導的《神探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影像十分凌厲,高潮迭起,起碼不會沉悶,那些查案過程,大可不必深究。電影中段大逃亡,還玩出《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的避子彈慢鏡特技,略嫌刻意,驚喜欠奉。

影片故事背景是1892年,那是慈禧太后當權的滿清時代,開頭更出現留辮的中國移民,雖然有事實根據,但總覺電影乘機諷刺一番。從影片所見,倫敦烏煙瘴氣,畫面色彩陰沉,倒也符合英國工業革命時期的環境。不過全片調子陰暗,就算影片在巴黎、德國與瑞士取景,也不見得風景怡人。

福爾摩斯的電視與電影版本不少,若論最深刻的改編版本,我會選擇史提芬史匹堡的《魔笛追魂》(Young Sherlock Holmes),講的是少年福爾摩斯與少年華生的初相識及校園凶案,起碼不會大改,也改得合理,好看過《神探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