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

紅月亮

寒夜裡,在鬼影都沒有的廣場上,我忍受著雪櫃般的低溫,飽吃著老天爺吹來的凜凜寒風,架起了三腳架,擺好了照相機,設好了光圈快門,對準了掛在天上黑幕的一點紅,為的就是難得一見的紅月亮。


難得萬里無雲的夜空,月亮為地球上的人們上演一齣「半遮琵琶」的好戲,遮遮掩掩,到了晚上十時半的高潮,月亮蝕甚,忽然換了一身紅裝,顯出鬼魅般的色彩,氣氛詭異。

專家解釋,太陽光無法照射到月球,受地球大氣層拆射,月球才呈現一層暗紅色。這樣給說穿了,月全食的神秘色彩都給摘下來,一點也不神秘了。


這一夜,縱使穿上了厚衣,還是感到離奇的寒冷,好像怎樣穿也穿不夠,冷得我騰騰震,也難怪我的紅月亮照片全都「騰騰震」,朦朦朧朧,看不清月球表面的坑紋。

用了長焦距鏡頭,300mm根本不足夠,自動對焦不斷轉來轉去,用手動對焦又看不清,雙眼好似不屬於我,總是不聽使喚,結果拍下來的照片像給人搖了一搖,真懷疑是否去檢查眼睛。

這一夜,是令我驚喜的一夜,因為看到了紅月亮,但也是令我沮喪的一夜,我廿年來累積的攝影功力,像一下子消失了,拍得我莫名奇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