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

爸爸的舊照片

自從攝影技術在1826年發明以來,大量珍貴的歷史影像被凝結在紙上,讓我們得以窺探過去的城市風景與人文風景,了解當時的社會文化。

美國已故著名攝影師Susan Sontag曾這樣說過:「照片使我們深藏一份與過去的聯繫。」誠然,我們今天時常翻看相簿,為的就是從舊照片中,追尋幾乎忘記的回憶,緬懷往事,甚至超越時空隔膜,跟相中人作出心靈上的交流。

有一天,從爸爸的舊相簿裡,看到一幅維多利亞海港的黑白照片,那是爸爸在1960年代拍攝的,照片敵不過歲月的折磨,已變得橙黃又粗糙,但依然清晰看到那時候的維港,沒有摩天高廈,沒有大幅度填海。照片拍攝位置在山頂上,向下俯瞰,視野遼闊,令人豁然開朗。


到了今天,香港躋身成為國際級大都會,可是,維港收窄,摩廈林立;景觀受擋,視野朦朧。如此密集的城市,令人感到窒息。

維港兩岸的歲月變遷,從兩個攝影不同年代的照片,活現出來,見證了香港經濟發展的驕人成就,同時反映了香港環境污染的惡劣程度。


數碼攝影的普及,每個人都是歷史的記錄者,擔當著為後世保留大量圖像資料的使命,留住了珍貴的歷史回憶。同時也警惕世人,珍惜自己的城市,不要過度盲目發展,以免失去城市自身的內涵品味與歷史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