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東海穿洞

岩石無價,它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從遠古火山爆發至今,經歷了億億萬萬年的天氣與自然變化而形成今天地質景觀,彌足珍貴。

眾多岩石之中,香港的六角柱岩石群是世界罕見,宏偉壯觀,氣勢迫人。位於西貢萬宜水庫至果洲群島一帶的六角柱岩石群,多屬流紋質凝灰岩(Rhyolitic Ash Tuff),質地稠密,反而外國的六角柱岩石群多是黑色玄武岩(Black Basaltes),質地稀疏。


距今一億四千幾萬年前,現時黃石碼頭一帶,便是遠古火山所在地,估計當時火山爆發,火山灰、碎塊、岩漿噴出地面後遇上冷空氣,急速冷卻凝固,並從六邊向內收縮,產生六角形的節理,形如龜殼裂紋。另一方面,火山爆發時引致巨大地陷,使西貢海域猶如碗子,載滿溶岩,冷卻後形成呈傾斜方向的六角柱岩石群。

西貢海域以至吐露港一帶,是構思中的世界地質公園選址。為了吸引大眾市民欣賞香港的地貌岩石及增加認識,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攜手合作出版一本介紹香港地質旅遊的書本,預期2008年10月面世,因此我們一班義工專誠請假出海,作實地考察及資料整理。

吊鐘洲吊鐘洞










峭壁洲沙糖口洞













吊鐘洲










峭壁洲










火石洲欖灣角洞










橫洲角洞













破邊洲










白腊仔木棉洞










感謝造物主的賞賜,讓我們為香港擁有如此巧奪天工、龐大獨特的岩石群而自豪。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很想到東海看一下這些奇岩及海穴...
但不知有什麼途徑...你可有介紹??
如怎樣租船出海?

司徒 說...

Ruth,謝謝你瀏覽我的網誌。

關於出海,其實你可以留意一下本地旅行社舉辦的旅行團,必定包括西貢東海船河遊,或者我推介旅行家遊學大本營,網址如下:
http://www.hklb.hk/

你不時留意一下這個網站吧,現在夏天季節剛過,海上比較大浪,並不適宜出海,所以你可以留待明年初夏有關活動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