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9

再談中華白海豚

第一次出海近距離觀賞中華白海豚,雖然在快艇停留的五分鐘期間,僅僅看到一條滿身灰色的白海豚穿越海面,但足以令船上遊客興奮莫名,就像明星出場時引得Fans拍掌尖叫一樣。


一剎那興奮過後,我不得不反思,究竟我們的觀賞行為,對中華白海豚,是滋擾?還是親近?

中華白海豚,又稱為印度太平洋駝背豚,學名:Sousa chinensis,主要棲身於鹹淡水交界海域,在珠三角河口多見其影縱。在香港,牠多在大嶼山西北、大澳、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一帶水域出沒,因此,這造就了大澳的旅遊商機,出海觀光已是遊客的指定項目,更是大澳主要經濟收入來源。

但是,快艇在海面不停穿梭,其震耳欲聾的引擎聲,對聽覺靈敏的中華白海豚來說,是一種嚴重滋擾,也阻礙其跟同類溝通,甚至易作錯誤判斷,使其游向快艇而招致損傷,嚴重的更可引致擱淺死亡。

當天所見,海面都幾繁忙,前方及左方遠處各有一艘巨型遠洋貨輪在航行中,其所發出的超聲波訊號,對中華白海豚或會造成迷失,成為致命傷。

右方遠處設有港珠澳大橋的工程地盤,雖然有關當局一再強調施工會顧及周邊環境,但一旦動工,無論大型還是小型工程,對海洋生態總有不可設想的破壞力與負面影響。

情況就如同一棵松樹,若不郁動它,松樹必會健康成長;若挖土將之拔出來再埋土,松樹表面上還健在,但會否傷及樹根及樹身,阻礙其生長呢?甚至乎,挖土可能截斷地下水源,影響營養吸收。

同理,當年玫瑰園工程還未展開,大嶼山西北一帶海域荒涼原始又不受污染,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環境不受影響。可是,隨著赤臘角機場及東涌新市鎮的興建,大批污泥濁水流出大海,已開始威脅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空間。

基建完成後,環境並不會自動復原,因為大量人口遷入,人類污染物不斷排放大海,當中包含惡菌與重金屬,這些東西不僅污染海洋,還被食物鏈吸收,中華白海豚覓食後,後果自然不難想像。

人類一向以主宰者自居,支配整個地球,為滿足其生存的奢侈需要,人類已毫不節制地伐木填海,進一步侵吞地球資源。每個國家與城市,永遠有毫無止境的慾望,為了追求高GDP與經濟增長,不斷開採開發開拓,大肆建設,完全罔顧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利,以及大自然的珍貴價值。

身處快艇中,伴著歡呼聲,遊客靜待中華白海豚再次浮出海面。眼望四周海洋,牠們還是否在結伴游戈嬉戲?我們還會否給予牠們一點喘息的空間?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中華白海豚是很靈敏的,樣子也可愛,一直深受大小朋友歡迎。觀賞過後,你對牠們的生活環境作出深思,也是一種得著,只盼人類常常掛在口邊的「經濟發展」不要凌駕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已是功德無量。
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