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8

深秋隨想

看著月曆,才「驚覺」現在是深秋季節,香港早已沒有秋意的感覺。

猶記得三十年前,我還是小學生,每逢中秋節過後,便得穿上白色薄冷外套。那時候還未更換冬季校服,一身短袖短褲,一陣秋風吹來,冷得瑟瑟縮縮。

因此,每踏入九月份,我便意識到秋天來臨。但是,忘了從何年開始,秋天遲遲不來,延遲至十月份、十一月份。近十年,秋天幾乎消失了,香港天氣的冬夏轉換模式,變得十分「乾淨俐落」,話冷便冷,話熱便熱,沒有了「循序漸進」的過程。


讀中學時的夏天,冷氣機還未普及,縱使上課時汗流浹背,學校也從不安裝冷氣機,只靠天花吊扇朗朗作響地轉動,微風從窗外緩緩地吹進來。今時今日大熱天時,不少中學生都要身穿藍色冷背心返學,構成香港街頭上獨特的人文風景,令人嘖嘖稱奇。

有人話,這是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而全球暖化的原因,卻是人類造成的惡果。

近二百年,科技發展迅速,人類生活水準大幅提高,但有得必有失,地球資源的消耗也大幅增加,以媒及石油為例,這些能源本來是經過漫長的數億年,由動物屍骸埋在地層下,經過連串高壓碳化作用演變而成的,卻能在短短二百年間被人類過度開採,預料不出百年,便會被消耗殆盡。

然而,這些天然燃料改善我們生活的同時,卻又製造大量污染物,甚至弄穿臭氧層,紫外線毫無阻隔地直射地球,威脅人類健康。

如此一個「改善生活,危害健康」的開採過程,對人類究竟是福?還是禍?真的是一個大諷刺。

香港沒有了秋天,其實是一個驚示訊號,提醒我們地球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