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一部講述中國建築的演變歷程 - 《中國建築一百年》

或許每晚常看胡恩威主持《我要做特首2》,加上我家老媽從未看過話劇,因此我們一家便專程欣賞由他導演的《中國建築一百年》。


是晚首演,座無虛席,觀眾層面廣泛,既有年青人,也有銀髮族,可見胡恩威的號召力。可是,這齣話劇題材冷門,不是大喜大笑、大哭大悲的通俗話劇,累得家母「釣魚」。

《中國建築一百年》講的是兩對不同年代的夫婦,一是梁思成與林徽因,另一是潘石屹與張欣,前者是文人學者,為清華大學創立營建系(即建築系),而後者是投機的地產開發商,創立SOHO中國,以「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為營銷概念,其經營的地產商業王國賺得盤滿缽滿,自2003年起連續名列全中國地產商的三甲之內,成為國內最有影響力的中國房地產行業領袖。

這話劇其實沒有實際故事內容,只是將兩對夫婦的生平以編年方式介紹給觀眾,但兩對夫婦所代表的分別是理想與投機,在中國建築史上產生深遠影響,值得觀眾深思。

上半部講述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與總裁張欣成立公司的經過,及如何打造地產商業王國,對白用上大量建築術語,令我似懂非懂;下半部回到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滿清之後,身為建築學者的梁思成與林徽因主張保留傳統建築,古為今用,與潘張夫婦主張破舊立新,構成浪漫無私與現實自私的強烈對比,也反映中國建築史上的一個巨大轉變。

不難看出,胡恩威製作這齣話劇,並不打算讓觀眾嘻哈一番,身為建築師的他,對當今中國的建築發展感到痛心,藉著此劇將他對中國建築的觀點與批判告訴觀眾。因此,劇終最後一幕,講北京古城牆被推倒,梁思成抱著石頭痛哭,是諷刺當今中國建築的畸形發展。再加上片頭羅列古今名人對建築的看法,以及中間過場時所播放的崔建《一無所有》,真的當頭棒喝。

全劇只得兩位演員:楊永德、高若珊,兩人分演兩對夫婦。楊永德飾演潘石屹,演技浮誇,但當扮演梁思成,則溫文爾雅,完全判若兩人。高若珊是台灣人,飾演張欣及林徽因,扮演現代女強人不太似,反而扮演上世紀的女性,身穿小鳳仙裝,更顯其楚楚秀質。她的普通話說得動聽,不像一般台灣人的口音,原來她曾參演林奕華的2010年《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當時張艾嘉是焦點,自然忽略不起眼的高若珊,今次她擔大旗,自然令人刮目相看。

若你不認識誰是梁思成與林徽因,那麼提起梁啟超與徐志摩,你必定知道是誰,因為兩者關係十分密切,梁啟超是梁思成的父親,徐志摩是林徽因的前度情人,話劇還特意加插徐志摩的小插曲,在沉悶中泛起了漣漪,令觀眾精神一振。

剛才提到,片頭羅列古今名人對建築的看法,現節錄其中給大家看看:

中國建築學者梁思成:「建築是合用、堅固、美。」

日本當代建築師伊東豐雄:「建築是社會的濾鏡。」

美國建築大師賴特Frank Lloyd Wright :「沒有建築就不會有文明的靈魂。」

華裔當代建築大師貝聿銘:「建築是務實的藝術形式。」

法國詩人兼政治家雨果Victor Hugo :「建築是石頭的史書,人類偉大的思想都寫在石頭上。」

莊臣:「建築是研究如何浪費空間的藝術。」

費德羅:「建築是時代轉化為空間的意志。」

卡普爾:「建築是政治。」

圖片來源:宣傳單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