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奪寶奇兵》動畫版 - 《丁丁歷險記》

《丁丁歷險記》集齊了所有驚險、懸疑、冒險、刺激的元素,還有仿真度極高的動畫3D技術,加上史提芬史匹堡導演與彼得積遜監製的名牌效應,照看應該賣座才是,但星期一晚上7時50分的一場,觀眾竟出奇地少,反而不及通俗簡單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麼受歡迎,觀眾的口味有時頗難捉摸。


《丁丁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intin)由比利時同名漫畫改編,原著漫畫家Georges Rémi於1929年開始繪畫《丁丁歷險記》,直到1983年逝世為止。1981年,史提芬史匹堡導演的《奪寶奇兵》被譽為電影版的《丁丁歷險記》,吸引這名荷里活大導演閱讀《丁丁歷險記》,並因此愛上了,還購下了版權,直至今時今日3D動畫技術成熟,才跟彼得積遜攜手炮製《丁丁歷險記》3D電影版。

《丁丁歷險記》由原著漫畫中的《金鉗螃蟹販毒集團》(1940年)、《獨角獸的秘密》(1942年)和《紅色拉克姆的寶藏》(1943年)三部作品改篇而成。電影《丁丁歷險記》共分三部曲,現時上映的是第一部。

劇情講述丁丁(Tintin)購下一個帆船模型,原來模型藏有哈道克家族(Haddock)寶藏的線索,因而招來薩卡林(Sakharine)的追殺,捲入了爭奪寶藏及逃避追殺的連串驚險旅程,而寶藏則牽涉到哈道克船長與薩卡林之間的上代恩怨世仇。

電影給我的感覺,是帶有濃厚的《奪寶奇兵》影子,宛如《奪寶奇兵》的動畫版,史提芬史匹堡真是一個大細路,愛玩驚險刺激追逐的玩意。故事人物也貫徹《奪寶奇兵》的特色,個性十分鮮明又有滑稽感。丁丁聰明機智,富有正義感,身手也敏捷,跟鍾英迪博士(Indiana Jones)如出一轍,兩人都是愛冒險的好奇傢伙,分別只是記者與考古學家。我認為最突出的反而是丁丁的愛犬雪雪(Snowy),對主人忠心耿耿,又聰明有情有義,十分難得。丁丁與雪雪的關係令我想起福爾摩斯與華生,也可以是蝙蝠俠與羅賓。

哈道克船長的現實感頗強,因成就不及祖先而淪為酒鬼,終日自暴自棄,就像現在美國人與歐洲人受到經濟不景所蹂躪一樣,意志十分消沉。全靠丁丁的協助,船長才重新振作,擊退大壞蛋。如果船長代表的是現實,那麼丁丁就是理想,兩者對比十分鮮明。其他角色也突出,薩卡林很陰森,是奸人典型。最惹笑是孿生偵探Thomson及Thompson,時常撞板。

片中有兩場場景十分精彩,動畫與真實交融一起,使觀眾根本分不清現實與虛幻。一幕講述船長過份酗酒而忘記了祖先跟紅色拉克姆(Red Rackham)搏鬥的往事,丁丁用盡法寶去引導他回復記憶,那場戲在現實閃入過去再返回現實,畫面極之出色,而且哈道克與紅色拉克姆的慘烈戰鬥,讓人想起了《加勒比海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另一場是講述丁丁與船長在摩納哥追逐薩卡林,勢要取回寶藏線索的壓軸高潮,由山頂追到碼頭的連串追逐動作一氣呵成,使觀眾屏息靜氣,投入緊湊氣氛,追逐過程看似混亂卻又十分清晰,這是史匹堡最拿手的動作戲。

《丁丁歷險記》所採用的3D動畫技術,與《阿凡達》一樣,都是動態擷取(Motion Capture)技術,將人體動作記錄下來,有關數據輸入到電腦,再配上3D動畫而成。因此,動畫人物的動作與表情繪得十分細緻,連「Three」這個英文字的捲舌動作也能繪出來,真不能不佩服荷里活的動畫技術出神入化。

電影動作連場,毫不沉悶,不過,此片的缺點在於動畫人物過度真人化,美中不足,不及彼思動畫人物設計那麼可愛。與其動畫真人化,倒不如像《阿凡達》那樣,真實與虛擬並存,效果反而更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