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3

郊遊反思

常聽人說,香港沒有甚麼好玩。那要看「玩」的定義是甚麼,若指體驗別國風土人情、見識世界文化,當然非要離開香港出外不可,去歐洲還是東南亞,完全是富貴由人。


但是,若你鍾情大自然,香港的郊野絕對能滿足你。不要以為香港彈丸地,郊野風光不及內地,其實香港有六成地方屬綠化郊野,何況交通便捷,由市區往郊區,一般只須一小時便可到達,十分方便。


不得不佩服政府多年的經營,建立多個郊野公園,當中有不少是依水塘而建,也種植不少林木,使郊外環境清新優美,風景怡人,成為港人假日的好去處。而且郊野公園配套設施相當完善,既有燒烤場地、露營場地,也有長短不一的家樂徑,無論一家大小,抑或三五知己,均可在此消磨大半天。因此,只要你不是只顧打機唱K,誰說香港沒有地方去?


這天帶隊,往鶴藪水塘遠足,走在林蔭山腰,細聽潺潺流水,感受輕輕微風,浸浴和煦陽光,享受雀鳥合唱,真有說不出的舒服。平日生活忙碌,節奏急促,早已透不過氣,但在清新郊野,每一吋泥土,每一呎岩石,都似能助你洗盡煩惱,減慢節奏,簡潔心靈,修身養性。


距鶴藪水塘不遠處的沙螺洞,一直都是極具生態價值的河谷濕地,在這裡可找到68種全港蜻蜓品種,而當中三種更是香港獨有的。此外,這裡還有兩棲類動物、蝴蝶、雀鳥、不同品種的植物,溪流中也有不少淡水魚。沙螺洞四面環山,雖然原有鄉村荒廢,但仍有村民在此經營士多,方便遊人休息。


如此優美的郊野公園,還有地質公園及海岸公園,足以令港人自豪,可是仍存在隱憂。雖然有法例保護,但貪婪的開發商總有辦法鑽法律空子,去開發郊區,發展地產,乘機賺錢。幸好香港有不少熱心的保育人士群起反對,至少暫時得以阻止有關開發的商業行為。


香港郊區的生態豐富,部份更有極高的科學價值,如此一個天然寶地,我們更應保護及珍惜,甚至教育下一代愛惜愛護。香港郊區不容破壞,一旦破壞勢難復原,即使能復原也得花上一代人的時間,甚至永難復原。因此,我們要時刻留意狡猾的開發商,以免他們偷步砍樹伐土開發,而政府更應摒除官僚作風,積極主動巡視郊外動靜,一旦發現違法行為,必須治罪重罰,防止任何形式的破壞。


穿過沙螺洞後,在山坡上眺望大埔工業村,視野極其擴闊,眼球不斷游移,似要看盡每一吋,這就是香港的可愛之處。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能夠遠離煩囂,去郊外走走,真是很好,令人心曠神怡。十多年前中學時代已聞「沙螺洞」,那時已有發展商對沙螺洞虎視眈眈,幸好至今仍保全完好,有機會真要去看看這極具生態價值的地方!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