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0

我的湘西旅程 (8) - 在湖南五天的所見所聞

旅行最大的樂趣,除了欣賞外地風光之外,便是體驗當地人民的生活文化,也看到兩地人民的文化差異。香港人往內地旅行,最受不了便是內地人民的生活習慣,以現在的公德標準來看,內地倒像停留在三十年前,還未能與時並進。

不要隨地吐痰是公民應有的責任,內地同胞的性格倒真爽快,總愛率性而為,不知守法的重要,因此,在內地旅行,尤其人多擠迫之處,便要小心留時隨時「飛劍」來襲。


蹲俯是內地同胞的特色,香港名店門外常見他們在地上蹲俯,在內地更不足為怪,或許,他們體內的農民基因作崇,自然而然便蹲下來了。他們拍照也很有趣,在鳳凰古城,便見到不少男人坦露上半身,裸露大肚皮還未夠,還要露出奶子來,好像要展示自己是如何豐衣足食,真是千奇百趣。


在張家界風景區,有一標語令人雞皮疙瘩,「遊客是親人,我們心連心」,還以為內地同胞待我們如親兄弟般,當苗族服飾打扮的少女埋身跟你拍完照後,便問你索取費用,這時候才明白甚麼叫做「遊客是親人,我們心連心」了,原來我們要奉獻啊。


曾聽說過內地不少地方政府的辦公大樓美侖美奐,從張家界返回長沙的途中,我便見到一座與當地格格不入的建築物,像美國白宮似的圓拱頂,十分突出,原來這是張家界市政府所在地。能造出這樣的建築,地方政府應該很富有了,既然財政充裕,不知道官員有沒有將公帑用得其所,投資在當地教育與民生事業上?


湖南大街小巷,不時會見到「學習雷鋒精神」的標語,雷鋒是湖南人,曾參加治水工程及礦山建設,22歲的時候,不幸車禍身亡,自此被中共政府選為「模範人物」。在道德觀念崩壞的現世下,要求人人都有雷鋒的精神與品格,未免有點痴心妄想了,因此,我們要忍耐,也要教育,希望透過耳濡目染,使他們不學而能,那麼道德價值觀的重整,指日可待了。


令我感到欣慰的,便是在長沙市中心,遇到一群富有活力朝氣的青年志願者(即義工)不怕天熱日曬,也不辭勞苦地向途人募捐,籌得善款將用在幫助山區的學童,資助他們讀書求學。兩個少女見我路過,也走來向我勸捐,不斷游說,雖然心裡有一點戒心,但我還是響應善舉,支持一下,並跟她們合照留念,事後她們電郵致謝,還向我報告了善款去向。


這群就讀湖南師範大學的大學生,雖然籌募的善款僅六千多元人民幣,但最重要的是,「包裹雖小,愛心無價」,我從她們身上,彷彿看到雷鋒的影子,我深深相信,她們就是社會的明日楝樑,國家的未來希望。


遇到這群青年朋友,就是我在湘西旅程中的意外收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