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

火影紅花鳳凰木

相信大家也留意到,最近大街小巷有樹木開花開得一片火辣艷紅,好不奪目。

這棵樹木,名叫鳳凰木,遍樹紅花猶如一把紅傘,鎖人眼球。遠看觀之,更覺樹上火焰衝天,難怪這種樹有個「火焰樹」的別名,台灣詩人葉榮鐘寫得好,他說:「漫說石榴紅似火,鳳凰氣燄欲焚天。」


踏入春天,不少樹木爭相開花鬥麗,偏偏鳳凰木慢條斯理,當紅棉樹、台灣相思等樹木花兒凋謝了,鳳凰木的花兒才來慢慢揭開花苞,大展鴻圖,爭艷策略上果然高明。

香港喬木種類繁多,不是開花季節的時候,棵棵樹木樣子真的差不多,全靠花朵獨特,才能認出哪些是紅棉樹,哪些是台灣相思。鳳凰木也一樣,若不是現在開花,你哪裡能分辨出來?

鳳凰木樹型優雅,婀娜多姿,伸出的樹幹,綻放紅如鮮血的花朵,就像一夜之間換了紅衣裳,令人讚嘆不絕。若說紅棉樹是英雄代表,那麼紅花怒放的鳳凰木就是女中豪傑,柔弱中顯英氣。

香港人羨慕日本櫻花,櫻花雨下倍添浪漫,但一片火紅的鳳凰木其實也不遑多讓,相對櫻花的嬌柔,鳳凰木更顯得不屈不撓,是香港人的典型性格。

或許有人會說,為何不在整條街巷種植鳳凰木,當花期一到,滿街火紅,那才好看,一點也不下於櫻花滿天的美麗。

不過,不妨換個角度看,不同樹木有不同的美麗,自春天開始,各樣花種爭相見人,開完紅棉花,便開相思花,現在輪到鳳凰木,下一個便是紫荊花,這樣輪流綻放才好看。

樹木品種多元化,正正貫徹香港種族融合的特色,也是香港的可愛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