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

尋求藝術創作上的突破

第五屆香港國際藝術展一連四天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這次展覽雲集了亞洲及世界各地的藝術家、畫廊、收藏家等,展示了當代不同類型的藝術作品。展覽的最後一天,約同老友前往參觀,展覽作品果然創作新穎,別出心裁,使我們大開眼界,一新耳目。


展覽場地廣闊,要將所有藝術作品一一細看,恐怕四天也看不完,與其匆匆一瞥,倒不如選擇性地欣賞。很明顯,大部份藝術品都不是傳統的單一媒介,譬如雕塑、繪畫、陶瓷,而是採用多媒介作混合式展示,將二項或以上的元素混合起來,以求達到綜合性的藝術表現。

藝術品所表達的主旨與題材廣泛多元化,也十分納雜,但我看得出,藝術多數離不開生活的,不少作品表達了扭曲人性的心理刻畫,或者對現世感到極端不滿,充滿了主觀的意識型態。


除了具體展示,有相當多藝術品是採用抽象方式展現,說來慚愧,我跟老友道行未夠高,睜大雙眼看得一佛出世,二佛生天,還是看不出所以然來。

但毋庸置疑,我們發現,若以攝影或照片作單一藝術媒介的話,肯定不能超越前人成就,又不能作出深度啟發,使我們目前處於藝術創作上的困境,所以,這次展覽確實產生了程度不一的衝擊波,刺激我們的創作思維,增加創作上的靈感,滋潤藝術上的乾涸。


我不知老友有何感想,但自己卻是躍躍欲試,希望將來的個人作品以攝影為主要基礎,再配合其他諸如數碼繪圖、融合傳統畫藝等不同媒介,作出藝術上的突破,尋求創作上的嘗試,創出耳目一新的感覺,大家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