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2

星星的光,那水晶般的星光

香港電台製作的一連六集《不死傳奇》,帶觀眾重溫近十年逝世的六大樂壇巨星,包括羅文、梅艷芳、張國榮、鄧麗君、Beyond的黃家駒、陳百強,今晚我欣賞的是最後一集:陳百強。

六位巨星都唱過不少膾炙人口的流行曲,也是陪伴三十世代的年青人成長的,永遠忘不了。

陳百強是一位官仔骨骨型的歌手,是典型的「唱作人」,作品包括漣漪、喝采、偏偏喜歡你、一生何求等等流行歌曲,瘋魔當時不少年輕人,也是時下女性心中的白馬王子。

中學時代我已聽過不少陳百強的歌,也能哼唱,但真正令我喜歡聽,卻是受到同事的影響,那時候陳百強已離開了我們。

女同事們於午膳時間,總愛播放陳百強的專輯,每天午膳也這樣聽著,久而久之,連我也著迷了,特別是早期的歌曲(即1980-1985年),那時期的歌曲聽來很舒服寧靜,風格清新,他的獨特聲線讓人感受到一種少男的陽光氣息,從歌詞中也感覺到生活上的共嗚。

這一晚,看著陳百強不少錄影片段,對他的英年早逝感到婉惜,節目完結時,我竟忍不住流下男兒淚,我不知為甚麼流淚,那一刻我十分感觸,陳百強為甚麼不珍惜自己?為甚麼如此看不開?人生的道路從來不是平坦,有些人身體上殘障,從來不會自怨自艾,還懂得發光照亮自己及身邊親友,但陳百強面對歌唱事業發展不如意,卻選擇酗酒濫藥,昏迷了17個月後,終在1993年10月25日巨星墜落,這是令愛惜他的歌迷朋友心痛不已。

巨星雖然墜落,但他的歌曲卻一直在人們心中縈繞,我最喜歡的是《永恆的愛》,就讓這歌,贈給我最敬愛的朋友們,「讓晚風輕輕吹送在你面前,讓這晚風,輕輕地叮囑我們,人是個是個夢,存在是個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