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用自動數碼相機拍夜景

現今自動數碼相機普及化,不懂基本攝影知識的朋友都懂得攝影,原因十分簡單,只需按鈕即可,完全不需作任何調較,各類拍攝程式早已設定好了。

話雖如此,一些簡單基本攝影知識卻不可不知,老是以為沖印店技術不行,卻不知自己犯了毛病,例如像素問題,3R、4R、8R或以上都有不同的最低像素要求,若以100萬像素相片檔案晒印4R,必定朦朧不清,所以相機使用者拍攝前,必須設定好像素,以便日後晒相。

另外最常犯的毛病,便是拍攝夜景,請參考以下二幅照片:



照片背景完全一樣,都是位於尖東某大廈外牆的燈飾,明顯地第一幅的拍攝效果較第二幅更佳,原因何在呢?主要是前者使用相機的手動模式(或夜景模式),後者採用自動模式。手動模式(或夜景模式)已設定了一秒至四秒不等的慢速曝光,使微弱燈光或黑暗環境都能被拍攝下來,曝光越長,景物越清楚;相反採用自動模式的相機偵測到拍攝主體光線不足,內置閃光燈便會自動使用,1.5呎範圍內的景物完全清晰,但遠處景物則嚴重曝光不足,只有霓虹燈或燈泡可拍攝下來。

傍晚乘搭天星小輪橫渡維港時,總見到外國或內地遊客用自動數碼相機拍攝燦爛維港,但他們總是採用自動模式(當閃光燈一眨便知了)拍攝,拍完後,他們總是顯得一片疑惑,當然啦,他們天真以為自動相機是「萬能」,一按便OK。

順帶一提,拍攝夜景,必須使用三腳架,或放在欄杆或其他可依靠之物,否則相片必會朦朧手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