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春日遠足行 4 May 2008

原本於4月20日舉行的「春日遠足行」,因颱風及黑雨的影響下,改至5月4日。鄒先生認為五月份天氣酷熱,為免參加者辛苦,決定更改遠足路線,原本路線為「上午由北潭涌經上窰郊遊徑往萬宜水庫西壩,下午往海下」,現在更改為「上午往海下,下午參觀烈士墓園及沙田文化博物館」,後來證明鄒先生更改行程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那天陽光普照,氣溫更高達卅度,我頭頂好像安裝了水龍頭,汗流不停。



這次「春日遠足行」活動辦得十分順利及成功,即使活動曾經延期,但參加者毫無怨言,還座無虛席,可見他們對活動十分支持。

以往我負責車上遊戲,內容多與遠足有關,譬如猜估香港山高排行榜,或者地方新舊名稱,參加者投入程度一般。去年所負責的車上遊戲更不獲好評,我嘗試問岩石地貌有關的問題,譬如地球誕生已超過十四億年,那麼香港誕生已有多少年,參加者「投訴」我用知識欺負他們,因為有關問題對聾人來說是十分深奧的,這使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明白到外界的一套並不適用於聾人。

今次我將車上遊戲交給芳姐負責,果然帶出了新鮮感,氣氛也十分熱烈。首先芳姐玩的是「燒炮仗」,先將西貢有關的地名寫在紅紙上,然後捲曲並用繩子索緊,一條繩子串連了多個寫有不同地名的紅色紙圈,乍看真與炮仗相似,只差在不能點燃而已。每位參加者抽出一張寫有不同地同的紅紙,芳姐首先將「炮仗」的第一根紙圈解開,並宣讀名稱,譬如「北潭涌」,持有「北潭涌」字樣的參加者便可獲得一份禮物。其他遊戲還包括猜估一包糖果有多少粒,水泡餅有多少個,售價多少等等,參加者玩得十分投入。

由於時間有限,我未能對參加者作簡單的岩石導賞,只曾在前往灣仔營地的途中,指著對岸一處火山岩崩作簡單介紹,及後在車上再補充一些資料,遠古以前,位於西貢黃石碼頭一帶曾是火山,從火山口噴發出來的火山灰,下墜堆積而形成凝灰石,所以在海下可以見到很多顏色黯黑而紋理幼細的岩石。講到此處,參加者的頭頂上,到處是問號亂飛。

鄒先生、仲文、國華和我合作帶領的遠足活動,至今已八個年頭,彼此合作無間,互補不足,每人都有他們的負責範圍及擅長技能,鄒先生是香港中心職員,負責報名、召車、訂檯等管理工作;仲文是「行山通」,大部分遠足路線都是他提議出來的;國華負責維持秩序,當然他也是「行山通」;至於我嘛,車內主持而已。

今次遠足有不少「哈碌」場面,從灣仔營地返回海下村的途中,我與國華走在隊伍龍頭,芳姐在龍身,鄒先生則負責龍尾,我們四人用對講機保持聯絡,無奈我與國華都是不良於聽,只聽得鄒先生一時說餐牌甚麼,一時說碼頭甚麼,總之聽得不完整,幸好也不是甚麼要緊事情,否則誤了大事便不好了。

我們一行人在海下村享用豐富的盆菜午餐,內有魚蛋、粉絲、豬肉、芋頭、黃芽白、白切雞等等,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餐後還有抽獎,那是活動的指定節目。




之後,我們前往斬竹灣烈士墓園參觀,為了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香港爭取自由而犧牲的西貢居民,後人耗資一百萬元興建,墓園於1989年1月23日建成,並開放給遊人參觀。

最後的景點,便是參觀香港文化博物館,我在車上笑言,從前我是沒有文化修養的,但自從參觀香港文化博物館後,已變得有文化,所以大家參觀後,都會變得有文化,惹得大家哄堂大笑起來。那天,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展覽包括「歌潮‧汐韻 - 香港粵語流行曲的發展」、「異域妍彩 — 趙世光作品展」、徐展堂中國藝術、粵劇文物、「超越二度空間 - 2007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等。鄒先生事前準備了五題問題,派給參加者作答,結果七位參加全答中了,當然他們可獲得精美禮物一份。

下午四時半,我們返抵尖沙咀漢口道解散,從參加者開心的面孔可看到他們十分滿意今次的活動,為我們下次遠足活動打下強心針。

天色晴朗,萬里無雲,正適宜拍照,達光、國華和我三人在文化中心照相,從中發現國華具備優良的攝影眼,他看的每一件事物,總較我們豐富,真值得我們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