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書本分享:再給我一天

Mitch Albom(台灣譯名:米奇艾爾邦,我認為可改為中國化譯名:麥艾博)的最新著作《再給我一天 for one more day》出版了一段時間,跟前二本著作《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我較喜歡內地譯名:相約星期二)及《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一樣,風格一致,主要特色包括:

1. 寫的是小人物故事,出場人物不多;
2. 將人生哲理融入故事;
3. 現實故事與過去回憶雙線交錯地發展;
4. 書本沒有目錄;及
5. 故事的時間通常一天(最長則是14個星期)。

《再給我一天》適合為人子女者閱讀,「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兒親不在」,當失去了才覺遺憾,後悔已太遲了。閱讀《再給我一天》前,先試問問自己以下問題:

1. 你會否嫌母親囉嗦?
2. 你是否不了解母親?
3. 你會否覺得自己母親不及別人母親?

在《再給我一天》一書中,主角Charley Benetto(別名Chick)便是這樣的一個人,他本是職業棒球運動員,運動生涯結束後,誤信他人以致投資酒吧失敗,他轉任推銷員,那是苦悶而刻板的工作,加上婚姻生活不如意,他與太太離婚後,時常酗酒,連女兒結婚也不邀請他出席,彷彿他是外人。

人生不如意的打擊下,Charley選擇返回兒時長大的舊居自殺,自從他媽媽Posey Benetto病逝後,舊屋已沒有人居住。Charley深夜駕車前往Pepperville Beach途中遇上交通意外,他受了重傷,返到舊居卻發現有人居住,他還在懷疑是否有人非法霸佔的時候,屋中人現身,他看了幾乎暈倒過去,因為這人是他已去世八年的媽媽Posey!

Posey樣子漂亮,身材勻稱,衣著入時,深得人緣。可是自從跟丈夫離異,Posey即被視為異類,鄰居常常戴上有色眼鏡。當時是五、六十年代的美國,Pepperville Beach是一個小鎮,風氣還很保守,村民並不接受離婚,因此Charley不滿媽媽,也不明白媽媽為何要跟爸爸離婚。離婚後,Posey到處受人白眼,鎮上女士們更擔憂她們的丈夫被她勾引,連護士工作也因此失掉,後來她改在美容院工作,並兼職家居清潔女傭。

Charley的爸爸是一名棒球教練,常希望兒子成為棒球明星,不斷為兒子爭取比賽機會,而Posey則希望兒子升讀大學,將來找一份穩定的工作。Charley夾在中間,有時真的有「左右做人難」之感。自從父親離家失蹤後,Charley不斷努力打球,參加不同類型的棒球比賽,除了這是自己興趣,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期望有朝一日父親能坐在觀眾席上欣賞他的比賽,直至Charley升讀大學二年級,他才發現父親前來捧場。及後在父親游說下,Charley毅然輟學,加入職業棒球賽,擠身頂尖球壇,Posey也因此失望極了。

其實Charley跟父親除了棒球以外,並沒有其他話題,雙方關係疏離。相反,雖然覺得Posey很麻煩,但他明白那是出於關愛之心,事事以子女為重,無論嬰兒還是入學,母親都關懷無微不至,連兒子結婚後,母親還會教導他跟太太的相處之道,婚姻需要夫婦雙方共同努力,才能維持得好,因此Posey教導兒子必須愛對方、孩子及婚姻。

故事令人遺憾的是,在Posey慶祝79歲生辰當天,除了已離婚的丈夫不知所踨外,兒子一家三口與女兒全家聚首一堂,本是開心事情,老人家自然開懷。可是Charley的父親卻為了私心,致電叫兒子參加甚麼老球員紀念賽,兒子十分無奈,惟有向家人撒謊,稱他的客戶有急事要他處理,被迫中途退出生日會而趕搭飛機。天意就會這樣作弄人,母親Posey當晚不幸心臟病發,兒子趕不及見最後一面,而那個甚麼老球員紀念賽,入座率不高之餘,投入感亦欠奉,正因如此,在媽媽喪禮上,他哭得十分悲傷。從此,這個謊言造成Charley一生的遺憾,他的潦倒生活、自暴自棄,間接因此而起。可是他想自殺那一天,卻跟媽媽相處了一天,還使他加深了解媽媽,從而改變了他的下半生,直至中風病逝為止。

Charley跟媽媽Posey重逢,讓他知道了當年父母離異的原因,還趁機會修補當年的錯誤。Charley努力記住他們重逢那天母親給他的溫柔與關懷,讓他把破碎的生命重新振作,重新活了一次,也因此使他跟前妻及女兒的關係和好如初。 Charley的故事,正切合書本的副題:「我想重新活一次,與所愛的人相聚,把事情做對,並且原諒自己。」

故事的開首,便開宗明義說明:「這是一個與『家』有關的故事,故事裡會談到一個鬼魂,所以你可以稱它為鬼故事。」對此,我並不認同這是一個「鬼」故事,它應該是一個「意志」的故事,因為母親Posey的出現,是兒子Charley在車禍昏迷中的求生意志,且看Posey怎麼解釋她的出現:「我,是一個意念...Charley,你有過這麼經驗嗎?你夢到某個已經死去的人,但是在夢裡你們展開的是新的談話?在這種情況下,你所進入的世界,距離我所在的世界並不是那麼遠。當某一個人存在你心裡,他們就沒有真的消失。他們可以回來找你,甚至會在你以為不可能的時刻回來。」(書中第200頁)我們常聽說,人之將死,除了其言也善之外,也會見到他們渴望看見的故人,這情況與Posey的解釋相似。

雖然故事的美國歷史文化背景與香港甚至華人社會不同,但我們仍可看到中國人重視的倫理觀念,縱使父母離異多年,Charley仍對父親存有一種崇拜,否則怎會因父親一個電話和游說,分別於母親生日會中途退出參加老球員紀念賽及大學輟學加職業大聯盟?但同時,Charley某程度上算是一個孝子,他會跟母親傾訴,去到哪裡都會給母親電話免其掛念。

在書中,我們也可看到一些會心微笑的事情,這些存在你我當中,我們兒時,母親總愛惜惜我們,我們也愛親親她,但到了青少年時代,這種母子親熱便會覺得難為情,Charley便「把母親推開,不讓她接近我。看電影的時候,我不肯坐在她旁邊。她的親吻讓我尷尬得拼命扭動身子想逃開...她的曼妙身材使我覺得不自在...我希望她的行為舉止和別人的媽媽一樣,穿家常便服,製作家庭生活的剪貼簿,烤巧克力蛋糕」(書中第125頁)。

美國ABC電視網絡拍了二小時電視劇場版《再給我一天》,劇中飾演母子的Michael Imperioli及Ellen Burstyn於2007年分別贏得艾美獎(Emmy Award)最佳男演員及最佳女演員,有關電視劇場版片段可參看以下網址:
http://www.albom.com/films_fomd.html

《再給我一天》是一本講述母愛的故事,Posey對Charley的關懷,與現在社會大部份母親並無二致,古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正是母親的寫照。閱讀Mitch Albom的這本著作,令我產生共鳴,我們做兒女的,有沒真正關心孝順自己的母親?我媽媽多年來母兼父職,克盡己任,含苦茹辛養大我。就算我自幼多病,母親還是對我不離不棄,到處為我求醫,不放過任何醫治的機會。她跟Posey一樣,十分關心我的學業,工作收入不多,卻肯出資聘請補習老師指點我功課,我今天的小小成就,她功不可抹。我對母親的養育之恩,心存感激,現在母親年事已高,身體大不如前,所以我十分關心她,身體健康是我這個兒子對母親最大的心願,若有來世的話,我希望她再當我母親,她永遠也是我的「媽咪」。

各位朋友,母親只得一個,失去了並沒任何人替代她,所以趁她還健在,我希望大家孝順她,關懷她,母親不會要求金錢或物質上的回報,她要的只是你們的關心與陪伴,這樣她便滿足了,你們同意嗎?

我閱讀Mitch Albom三本著作,亦寫了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看以下網址:

《閱讀解碼》第四集之Mitch Albom專訪
http://szetogary.blogspot.com/2008/04/mitch-albom.html

書本分享: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http://szetogary.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6787.html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讀後感
http://szetogary.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9722.html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多謝你的書評.你寫得很詳細呀
我也在閱讀此書啊!

匿名 說...

how many pages are t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