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8

盧冠廷演唱會







因為她,我欣賞了一場高質素的音樂會,也趁紅磡體育館閉館裝修前,懷緬一番。

盧冠廷,是著名的音樂創作人,也是歌手,近來已淡出樂壇,轉戰環保事業,他的環保產品專門店位於西貢,自從蘇絲黃在《一粒鐘真人蘇》介紹後,漸為市民認識及專程來光顧,為環保出一分力。

盧冠廷「2050」演唱會,真的別開生面,與一般演唱會模式有點不同,沒有舞蹈雜技,沒有視覺享受,只有純音樂、純唱歌,讓觀眾享受一場真音樂的演唱會。舞台設計也秉承盧冠廷的環保作風,木板搭台,十分簡約,連盧冠廷的「歌衫」也只是捲起衣袖的白裇衫、黑褲及啡色鞋子,由開場穿到散場。

演唱會的開場也十分有趣,首先播放一眾小朋友唱出盧冠廷作品的Video片段,跟著現場歌聲響起,竟是《敢愛敢做》,舞台中央升起的是林子祥!待他唱畢,才對觀眾說:「今晚介紹我們的特別嘉賓盧冠廷出場。」認真抵死!

盧冠廷唱腔獨特,唱出多首首本名曲,包括《天鳥》、《快樂老實人》、《世事何曾是絕對》等,又唱出多首他參與作曲的經典歌,包括《最愛是誰》、《天籟》、《憑著愛》等,至於嘉賓則請來林子祥、李宗盛、徐小鳳等,樂隊和音陣容也強勁,包括我們熟識的前太極成員雷有輝、鄧建明,前Blue Jeans成員蘇德華,連岑建勲及劉天蘭的千金女兒也粉墨登場。

演唱會更為四川地震死難者默哀,此外,他與李宗盛用歌聲向已故的音樂人致敬,包括黃霑、陳百強、黃家駒、羅文、鄧麗君、梅艷芳、張國榮等,盧冠廷感懷地說:「上天賜給我們唱歌的權利,是一種幸福。」

演唱會名為2050,指的是甚麼呢?原來2050年是科學家公布地球大限的數字,過得這一關,地球才有新希望。現在糧食及水源嚴重短缺,科學家預計未來50年地球會增加25億人口,那是一個嚴重危機,所以盧冠廷希望透過演唱會提醒大家珍惜地球資源,減少浪費,演唱會主題曲歌詞便這樣寫:

「據說當天以後,天崩地裂開其時城內野外,
人類也再不存在一堆堆火山死海,風光不再,
廢墟替代誰願意,用兩手,決定未來,就靠現在。」

他還叫觀眾保留票尾,因為演唱會只是上集,下集預期2050年演出。

Encore部份,盧冠廷唱了一首英文歌,紀念他母親,只見他眼泛淚光,場面感人。最後他唱出《陪著你走》,為演唱會劃上句號。

這個演唱會,座無虛席,可見觀眾歌迷十分持盧冠廷,我也多謝她帶我來欣賞,讓我渡過了難忘的晚上。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開心你十分欣賞這場音樂會,想不到你看後竟有這麼多的感想,事實上除了聽到盧冠廷多年的名曲,音樂會的信息也很值得我們關注。環保,不是一個、兩個人的事,而是全人類需要坐言起行的「迫切任務」,希望地球先生健健康康,我們才可以活得快快樂樂! 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