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女僕 Les Bonnes

上週六,我往中環藝穗會欣賞無言話劇《女僕》,主要捧朋友黃強的場,他的演出果真令人拍案叫絕。

《女僕》(Les Bonnes)改篇自法國劇作家惹內(Jean Genet, 1910-1986)同名劇本,由劇場行動及無言天地聯合製作,是法國五月文化節的其中一個活動。《女僕》劇情主要圍繞著二名女僕與女主人的關係,據說此劇的意念來自1930年法國一宗謀殺案。

無言天地的台柱陳裕發和黃偉強(黃強)分別飾演孿生姐妹Claire及Solange,她們都是任職女僕,每當女主人Madame太太不在家的時候,她們便會玩角色扮演遊戲,Claire扮女主人,穿她的衣著,用她的化妝品,而Solange則扮演Claire(則服侍女主人的女僕)。話說Claire寫匿名信向警方告密,使Madame的情夫Monsieur先生被捕入獄,Madame痛不欲生。某天,她們收到電報,獲悉Monsieur被保釋,使她們手足無措,因為Claire是誣告Monsieur的罪魁禍首,為免惹禍上身,她們決定謀害Madame。可是事與願違,而Claire亦弄至泥足深陷、無法自拔的地步,最終悲劇收場。

《女僕》是一齣以人性內心掙扎為主軸的戲劇,雖然戲場佈景簡單,但心理刻劃及內心交戰的猶勝豐富的場景。妹妹Claire因過份投入女主人的角色,以致表現出難以抽離現實的荒謬感,她選擇了斷自己生命作為解脫的方法,其實並不值得同情。

姐姐Solange與妹妹Claire的角色扮演遊戲,使她們沉醉於幻想,也反映出現實世界與內在慾望的衝突,逼迫她們處於一個無路可逃的封閉世界之中。著名劇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 1854-1900)曾經說過:「悲哀的真理就是藝術的真理,而藝術是象徵,因為人是象徵。」惹內處理Claire的怪誕行為,正好反映那種「悲哀人生觀」。

《女僕》的賣點,便是由男演員反串飾演兩姐妹,他們一定下足功夫鑽研劇中角色,揣摩劇中主角的內心世界。令人拍案叫絕固然是男演員模仿女性的神韻與媚態,真的似模似樣,當中以黃強扮得最神似,舉手投足都是女性獨有的神韻,縱使有些行為與動作掩飾不了男性的現實,故此只能用衣著及現場幽暗的燈光去遮掩不足。至於扮演妹妹Claire的陳裕發,看他本人的照片完全是不折不扣的粗獷男兒漢,但當經過改裝後,真有種眼前一亮之感,活脫脫是美人兒,笑起來還與電影演員吳鎮宇相似。

《女僕》一劇作出了多項嘗試,除了由聾人擔演外,更是四種語言的翻譯劇,《女僕》本是法語劇,「劇場行動」將之改為英語及廣東話,還要改為全無對白的手語劇,向難度挑戰。今次在藝穗會小劇場上演,舞台與觀眾的距離如斯接近,就好像身歷其中,與劇中人交流一般,那種空間與空間之距離感,可使觀眾更易投入劇中角色,體會他們的內心世界。比較有趣的是開場,著名藝術家莫昭如先生飾演Monsieur,他坐在觀眾中,我不知就裡,還以為他專程來觀賞,甫一開場,他便被警察衝上前拉走,如此近距離的戲劇效果,十分逼人,因為我正坐在莫先生的後面啊。

《女僕》海報設計別出心裁,整體是法國畫派風格,顏色以暗黃為主調,兩姐妹一坐一站,便可看出哪個角色最重要。最吊詭的是,海報還有一個女子「大頭相」,以疊影手法呈現,這便是Madame 太太(楊慧儀飾演),海報的表達其實十分清楚不過,指兩姐妹活在Madame的陰影下,逃不出她的五指山。

Solange與Claire不甘安於本份,不甘於過著刻板苦悶的生活,這些事情在香港社會並不陌生,每個人都喜歡模仿別人,有時更以明星或名人作模仿對象,羨慕(或嫉妒)他們的名譽地位與財富,這便是人性,很現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