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候鳥加油站

米埔沼澤及內后海灣的濕地共1500公頃,是《拉姆薩爾公約》下的國際重要濕地,也是香港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之一。米埔是候鳥長途遷徙旅程的中途加油站,每逢春天秋天,吸引了超過30000隻各類鳥種來覓食。

五爪金龍(學名:Ipomoea cairica)(千萬別跟牽牛花混淆)

















苦楝在香港郊區十分常見,在10月至12月結果,為候鳥提供了食糧。苦楝學名是Melia azedarach,果實含毒性,誤服者會引致嘔吐、抽搐、四肢麻木。

















白千層(學名:Melaleuca quinquenervia)

















筆管榕(學名:Ficus superba)
























米埔的蘆葦叢是全廣東省最大的蘆葦叢之一。








































紅樹林(Mangroves)為生長在濕地沿岸一帶,這裡潮汐漲退使沿岸泥土鬆軟泥濘、土壤缺氧,而且鹽份含量很高,但紅樹林仍能為岸邊不同種類的生物,提供繁殖及覓食的良好環境,構成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態及經濟價值。此外,紅樹林能保護海岸線,防止因海流、海浪、風雨所產生的海水浸蝕而導致泥土流失。

















秋茄樹,俗稱水筆仔,學名是Kandelia obovata,是紅樹林其中一種品種。秋茄樹屬胎生植物,其果實在樹上萌芽發育,成熟時便會掉下插入濕泥中,生根成長,並發育成新的秋茄樹。
























后海灣禁區,未經申請不得進入。

































米埔浮橋,通往后海灣的觀鳥屋,可望到在內后海灣泥灘覓食的雀鳥。
























海杧果是香港五大常見有毒植物之一,學名是Cerbera manghas。海杧果含有毒性,誤服者會引起嘔吐、腹瀉、手腳麻痺、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鸕鷀,學名是Phalacrocorax carbo,每逢秋天,數千隻鸕鷀從寒冷北方飛抵香港,並停留在后海灣一帶。鸕鷀諳於水性,內地漁夫馴養牠們並訓練成捕魚能手,因此也被稱為魚鷹。














































蒼鷺(學名:Ardea cinerea)

















彈塗魚多棲息在泥灘,其學名是Boleophthalmus pectinirostris,全身褐色,長著白色斑點,頭部渾圓,雙眼凸出,樣子趣怪,其魚鰭和尾巴十分強壯,可在泥濘上彈跳,因而得名。

































白鶺鴒(學名:Motacilla alba)



















黑臉琵鷺,學名是Platalea minor,屬於瀕危鳥類,全球僅得2000隻,我們回程時有幸一見,因距離遙遠,只能拍成這樣,連其獨有的黑色喙部也看不到。























麻鷹(又稱黑鳶,學名:Milvus migrans)























大白鷺(學名:Egretta alba)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照片很美,同去一個地方,但我從來沒有察覺這些美景喔!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