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暢遊金邊

金邊(Phnom Penh)是柬埔寨首都,從1434年開始便取代暹粒吳哥成為國家首都,現時也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交通的中心。關於金邊的名字,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傳說有一位邊婆婆,某一天,她從河邊打撈一根大樹頭,內藏有四尊青銅佛像及一尊石雕佛像,她將之帶回家供奉,竟因此變得富有,她為感謝神恩,在屋後山丘建廟供奉,從此香火鼎盛,參拜者祈福均有求必應,是一塊福地。金邊的「邊」字,便是取於這位傳奇老婦人的名字,至於「金」字,則代表好運與和平。

這個帶有傳奇色彩的佛廟,就是現在位於諾羅敦大道的金塔山(Wat Phnom),這是金邊市最高的山丘,也是我們抵達金邊後第一個旅遊景點。


















在飛機鳥瞰柬埔寨,只見河流湖泊眾多,平原地域遼闊。

















金邊的Sisowath Quay街道上,房子多是四層高的平房,還有露台(俗稱「騎樓」)。

















湄公河畔的日落景色,彩霞映照金邊皇宮。

















金邊市Sisowath Quay街道旁的熱鬧市集,一名婦人販售各式油炸蟲類,你夠膽品嚐嗎?

















金邊的路邊街燈不是不足,而是沒有開啟,以致入夜後,路邊黑暗一片。

















嘟嘟車(Tuk Tuk)是金邊的Taxi,隨處可見,也是受歡迎的交通工具,一般可坐四人,圖為在諾羅敦大邊(Norodom Blvd.)上路過的四名僧侶。

















獨立紀念碑(Independence Monument)建於1958年,是柬埔寨政府紀念1953年結束法國殖民統治。獨立紀念碑位於諾羅敦大道(Norodom Blvd.)與西哈努克大道(Sihanouk Blvd.)交叉廣場中央,由柬埔寨建築師Van Moly Vam設計,高約37公尺,塔頂採蓮花蓓蕾形設計,每層角落都有那迦(Naga)的雕塑,共100條。那迦是印度神話的七頭蛇神,傳說它可帶來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是古代高棉人的保護神。
















金邊皇宮(The Royal Palace)原建於1434年,後世國王陸續加建,而諾羅敦國王(King Norodom, 1834-1904)於1866年重新修建。皇宮金碧輝煌,氣派非凡,佔地約3公頃,共有20多座大小宮殿,是現時國王西哈莫尼(Norodom Sihamoni)從事皇家活動及接見外賓的地方。圖右為建於1917年的國王登基大殿(Preah Tineang Tevea Vinichhay),圖左則是國王從前辦公地方Preah Reach Damnakchan,屋頂三角形圖案是國徽,象徵柬埔寨在國王領導下,是一個統一、完整、團結的國家。

















圖為皇宮內其一座宮殿Hor Samritvimean,當時見到一隻珠頸班鳩,立即更換200mm鏡頭將牠拍攝下來。
































圖為皇宮宴會廳(Preah Tineang Phochani)。

















那迦(Naga)是印度神話的七頭蛇神,傳說它可帶來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是古代高棉人的保護神。















































位於Kampuchea Krom Blvd.街道的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建於1935年,採用圓弧屋頂的獨特設計,主要售賣各式銀器、玉器、珠寶,服裝等,是現時金邊最大型的市場。
























在中央市場門口,有一女婦販賣蟲類小食,這是柬埔寨人的佳餚美食,嘔心!

















中央市場對開的Monivong Blvd.道路,車水馬龍。

















金邊國際機場(Pochent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全國最大的機場,航線包括香港、台北、胡志明市及曼谷,在這裡亦可乘搭內陸機前往暹粒省,航程僅45分鐘,下圖是我們乘搭的新式螺旋槳飛機,屬Bangkok Air航空公司。

















在波布戰爭陳列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裡,二位少女在「猜情尋」。
























在暹粒市內一間中泰柬式自助餐廳,有民族舞蹈表演,由於柬埔寨是東南亞的文明古國,歷史源遠流長,若你看到以下服飾與泰國相似,不用感到驚訝,因為暹羅(泰國)民族的文化受柬埔寨影響深遠,泰文亦從柬埔寨文演變而成,就像日文從中文演變一樣。有趣的是,暹粒的名字,在柬語意思是「打敗暹羅」。











































在柬埔寨看到的白色牛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