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

農村青年的工藝培訓

柬埔寨是魚米之鄉,農業生產佔國家經濟八成,餘下是旅遊業及其他行業。

柬埔寨是貧窮國家,過去內戰連年,經濟大傷元氣,就算近十年來積極發展自由經濟及引入外資,國內人民依然貧窮,失業情況持續惡化。

為了改善柬埔寨青年失業問題,Chantiers-Écoles de Formation Professionnelle (CEFP)於1992年成立,透過工藝技術培訓,幫助18至25歲柬埔寨農村青年尋找工作。在柬埔寨教育部門、歐盟、法國外交部和Vinci集團的鼎力支持及財政援助下,Artisans d'Angkor協會於1998年成立,並於2003年轉為一家自負盈虧的有限公司。

Artisans d'Angkor目前僱用超過1000名柬埔寨員工,並在農村建立工作室,這不但能增加農村家庭收入,也減輕了農村流失居民的危機。此外,Artisans d'Angkor為員工提供良好的工作條件及社會醫療福利,同時也確保高棉傳統藝術得到承傳,並加以發揚光大。

農村學徒接受專業培訓的工藝項目包括絲織、石雕、木雕、塗漆和鍍金、裝飾圖畫、絲上圖畫。他們加入Artisans d'Angkor前必須通過技能測試,然後在專業培訓學校接受為期六個月的學徒訓練,包括器具製作、原材料知識之認識、基礎工藝技能學習、發展生產過程和質量標准的知識。為了達到專業標準及精練技術的目的,學徒更需接受為期三至六個月的實習,最後才能正式成為工藝人員。Artisans d'Angkor除了給予工作機會,還提供持續培訓,藉以提高工藝人員的技能水平及確保他們的專業發展。

位於柬埔寨暹粒市的養蠶絲織中心裡,學徒要學習怎樣從蠶繭抽絲織綢,以及運用漂絮法抽取絲綿。他們十分專心工作,從抽絲到編織的每一個工序毫不馬虎,絲綢製成品的手工十分精美,款式新穎,價錢也絕不廉宜,單是一條絲巾的售價已超過30元美金。

Artisans d'Angkor是社會企業,為農村弱勢社群創造就業和培訓機會,透過商業手法經營,賺取利潤回饋社會,對國家經濟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