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

人魚奇緣

波兒、波兒、波兒,小小魚兒,來自蔚藍的大海。

賀歲電影中,《崖上の波兒》是最老少咸宜及最具歡樂氣氛的一齣。

《崖上の波兒》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久休復出之作,講的是小男孩與小金魚的「人魚奇緣」,靈感似乎來自安童生的童話《美人魚》,因此《崖上の波兒》也可以說這是《美人魚》的童真版,沒有《美人魚》的悲慘結局,相反是歡樂大團圓結局。

劇情講述本是人面金魚的波兒,暪著父親游出大海,但卻發生意外暈倒,飄流至岸邊,被五歲小男孩宗介救起,並悉心照顧,波兒因此喜歡宗介。為了跟宗介一起生活,波兒返回大海後偷喝父親的生命水,加上牠曾舔上宗介受傷手指的血液,使牠能變成與宗介相同年紀的紅髮紅衣小女孩。此事感動了波兒的母親,並問宗介會否對波兒作出承諾,以愛護及關懷照顧牠,宗介答應了,波兒就這樣變成了人類。

在現時一片數碼3D卡通的潮流中,《崖上の波兒》猶如一道清泉,因為宮崎駿仍維持平面單線手繪的傳統畫法,對看日本卡通片長大的朋友來說,有一種久違了的感覺。《崖上の波兒》秉承著宮崎駿前作的魔法特色,從《百變狸貓》、《飛天紅豬俠》、《幽靈公主》到《千與千尋》、《哈爾移動城堡》,無一不離開魔法世界,但《崖上の波兒》內容沒有那麼沉重,反而充滿童真,呈現一片善良友愛的理想世界,甚有《龍貓》的影子。

有些人或會批評《崖上の波兒》劇情匆匆結束,有些情節交代不清,但so what?何必深究下去?看電影無非想忘掉現實的煩擾,影片最重要帶出一個信息,人與人的相處,像宗介與波兒的友誼保持純真,世界是多麼美好。還有,宮崎駿暗示了一個信息,人與海洋應該和平共處,人類生活既然取之於海,用之於海,就不要對海洋造成破壞,但環視四周,海洋的污染問題無日無之,大部分是人類過度開發所造成的,大海被污染,波及海洋生物,最終受害也是人類自己。

《崖上の波兒》是一齣開心的電影,像《龍貓》一樣,讓我們重拾童真,暫時忘憂,迎接新年。

波兒、波兒、波兒,脹卜卜,肚圓圓的小女孩。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仲未睇添...先睇左"赤壁" 同"奇幻逆緣", 兩套都好好睇...呢齣嘅口碑都好好 !!一定會去睇 ^^

匿名 說...

波兒、波兒、波兒,肚子脹卜卜...

《崖上的波兒》的主題曲十分有趣,最近這首歌的旋律及歌詞常在我腦海中出現啊~久石讓的配樂很動人,也喜歡吉卜力創作室創作這個故事,能從小孩子的角度出發!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