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攝影創造力

1月9日,紐西蘭奧克蘭科技大學美術及設計學院高級講師何經棠博士親臨香港中心聾影社,主持以「如何提高自己在攝影的創造力」為題的攝影講座,吸引了三十名健聾朋友出席。

專注於東西方跨文化藝術創作及學術研究的何博士認為,我們應培養自己的觀察力,看出一般人所看不到的事物,亦嘗試用第二種角度去拍攝,那麼攝影的趣味性便會大大增加。

法國著名攝影師布烈松(Henri Cartier-Bresson, 1908-2004)的決定性時刻(The Decisive Moment)是攝影學的重要理論,但何博士卻認為每個人看東西根本不盡相同,攝影本身很主觀,並沒有一套客觀標準,因此最重要的是自己怎麼看這件東西,也要不停地游動去捕捉不同的角度。

其次,攝影的方法十分重要,一件事物不會只得一面,應以不同方法去思考,如何在一個範圍去發掘新的角度,以及嶄新的表達方式,因此,攝影需要創作策略,來發揮個人長處。何博士解釋,策略較目的更為重要,首先要清楚個人拍攝的目的,然後想出創作策略,最後才有系統地、有計劃地、有次序地、有方向地去拍攝。

何博士還勉勵我們,攝影需要不斷觀察,不斷學習,不斷拍攝,不斷嘗試,不斷思考,才能拍出佳作。

何博士的一番話使我獲得啟發,攝影不僅是真實紀錄,有其歷史痕跡與價值,同時,攝影也是一種藝術,是用光作的畫,可發揮無限的創意。

因此我小試牛刀,先用相機把景物拍下來,再以Photoshop後期製作,完成二幅「創造」作品,獻醜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