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2

參觀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

3月14日上午,龍耳執行委員及義工一行五人,探訪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並獲姚先生及王小姐熱情接待,會面歷時三個多小時,除了深入了解中大手語雙語共融計劃的內容外,雙方更就聾人現時手語溝通及學習方面坦誠地交換意見,更與聽障兒童父母交談,明白父母如何學習手語有助跟兒女溝通。



















過去,香港的聾人教育只著重唇語教學,忽視手語教學。由於聾人的唇讀能力不及弱聽人士,使他們「聽」不到老師說話而不明所以,漸漸地失去學習興趣,無心向學,成績更每況愈下。影響所及,聾人的教育水平不高及語文能力無法提升,對他們融入社會及就業產生不良影響。另一方面,手語欠缺有系統地發展及統一,以致同一地方同一字詞,卻出現多種手語打法,既不利溝通,也易產生誤會。

有見及此,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推行手語雙語共融的特殊教育項目,除了香港手語的語法研究之外,還會製作香港手語詞典及手語教材,協助聾人掌握口語和手語兩種語言能力,藉以提升中英文寫作及閱讀能力,配合多元化教學,使聾人學生有能力應付小、中學課程,接受專上教育及就業的機會也大大增加。

此外,研究中心還會向健聽學生教導手語,通過健聾學生共同學習,培養健聾雙方在社會上融合的正確態度,有助減低社會對聾人的歧視與誤解,協力共創「聾健共融」的理想社會。



















當天適逢家長日,委員們與學生家長傾談,了解到家長從初時抗拒手語,到接受手語的心路歷程,而子女自從學習手語後,變得心境開朗,增加了自信心,對外界事物充滿好奇,更會主動學習,有助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這種轉變,促進了家庭和諧,對聾人學生將來投身社會,以及其人生的價值觀,作出了良好的指導作用。

參觀後,感受至深,現時有不少聾人的語文能力基礎薄弱,跟社會嚴重脫節,與以前的聾人教育政策不無關係。今日的手語雙語共融的教學新模式,正是「補其不足」之舉,將以往「畸形」政策扭轉,朝著社會認同的方向發展,聾人的質素也會大大提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