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春日郊遊樂

上週日(4月19日)舉行「春日郊遊樂」活動,可惜天公不造美,原來適逢二十四節氣之一的穀雨,難怪雨水一直下過不停。




最狼狽的是,雨水時大時小,時停時降,時晴時雨,參加者時常拿著雨傘,或在涼亭及村屋簷下避雨。Michael倒有先見之明,早於二個月前設計遠足行程時,他便稱四月天氣炎熱,不適宜遠足,因此改為鄉郊輕鬆遊。若我們堅持遠足,在這個下雨天,恐怕大為頭痛。













位於大埔的泰亨鄉,是文姓族人的村落,他們都是南宋末年的民族英雄文天祥的後人,不過嚴格來說,他們不算文天祥的直屬後裔,而是同姓堂弟文天瑞的直屬後裔,因躲避戰亂而逃難到此定居。文天瑞有三子,分別散居於大埔泰亨鄉、元朗屏山及新田,為新界五大氏族之一。













在文山公園作景點介紹時,有位參加者要求我唸出《正氣歌》,正感為難,忽靈機一觸,舉臂疾呼:「留取丹心照汗青,我們中國人不可被人欺負」,引得一些會員一同振臂和應。真的好險,總不成坦白說我不知道,只好借《過零丁洋》的尾句來濫竽充數算了,其實《正氣歌》是這樣的:「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乃文天祥於1283年在牢獄中寫成的,詩歌大義凜然,連元世祖也被感動,成為不朽名作。

另一景點是百年連理樹,本是二棵細葉榕樹,但卻互相扭著生長,形如纏綿的愛侶摟抱,樹下有一小廟,供奉著和合二仙,傳說和合二仙是兄弟,相親相愛,成仙後掌管凡間婚姻大事,多年來廣受情侶及夫婦前來拜祭。我重臨這裡,不得不鞠躬參拜,因為早於年初六,在這裡拍攝時相機發生故障,朋友說這是侵犯了神聖的結果,不過帶隊當天,不少參加者都拿著相機對廟宇拍照,難道當時我運氣欠佳?(參看「泰亨郊遊」網誌)















Micahel喜歡大自然,酷愛尋幽探勝,多年累積的遠足經驗,擔任遠足領隊綽綽有餘,只是他的帶領方法仍停留在「到此一遊」的舊觀念。今非昔比,舉辦郊遊遠足活動,應加入導賞元素,帶領參加者到某景點,略作介紹,讓他們對此地有所認識。不過,導賞應該點到即止,深入淺出,切忌長篇大論,因為參加者是聽障會員,有時手語翻譯很難表達出來,譬如「客家圍村」、「抗元英雄文天祥」等,他們可能連文天祥的名字也沒有聽過,知名度反而及不上在泰亨鄉出生的大明星劉德華。














其實「到此一遊」的旅行方式,參加者早已習慣了,每到訪一處景點,稍作參觀後,便跟三五知己圍在一起「談」個不休(打手語)。他們從不過問所到之處是甚麼地方,上水松柏塱的名字十分陌生,位於哪裡連你我都不知道,有位參加者甚至問我為何停下來,介紹甚麼,我反問對方:「你知否現在身處何地?」對方當然不知啦,我便叫對方留心聽我導賞。試想想,如果大家去北京旅行,領隊及導遊都不作景點介紹的話,這種「到此一遊」的旅行有何趣味?

然而,擔任聾人服務的義工,學習手語是十分重要,否則大家只會雞同鴨講,有些義工只是扯開嗓子,輔以一些似是而非的手勢,聾人又怎會明白呢?我做義工已很久了,但手語卻沒有隨之進步,所以不少聾人也奇怪為何我手語如此不濟,真難為情啊!

總結今次「春日郊遊樂」活動,參加者反應熱烈,從報名迅速滿額便可見一斑,大家對行程及膳食的安排也很滿意,工作人員感到鼓舞。如果不是天氣欠佳,活動可值九十分呢(不敢自滿給予滿分,單是我自己便大有改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