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3

長腿叔叔信箱文字輔導課程

「心中的牽掛,悠悠講給天空知,每一串夢兒,埋藏我的心事。簡單一封信,無窮愛意話你知,盼會交到你手上,心中的天使...長腿叔叔你好嗎?交出溫馨的心是你嗎?可否某個季節來伴我?解開牽掛。」

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三十世代,相信對上述歌詞絕不陌生,這是經典卡通《長腿叔叔》的主題曲,《長腿叔叔》(Daddy-Long-Legs)改篇自美國女作家珍‧韋伯斯特(Jean Webster)(如圖)於1912年寫成的同名原著。

《長腿叔叔》是世界文學名著,廣受讀者歡迎,內容講述孤兒Judy,因一位富有但不願透露姓名身份的「長腿叔叔」義助,使她得到了入讀高中及大學的機會,但條件是必須定期寫信給他。之所以被稱為「長腿叔叔」,是因為Judy想看這個恩人樣子的時候,被刺眼的陽光使她睜不開眼睛,他的影子反映在地上,乍看之下雙腿如同被拉長一般,故她一直以此名稱呼他。

一直以來,Judy都以「長腿叔叔」為傾訴對象,彷彿他是親人一般,而「長腿叔叔」亦會回覆她,表達關懷與鼓勵。因緣際會,Judy認識了同學Julia的叔叔Jervis,彼此還產生好感,建立感情,原來一直守護著Judy的「長腿叔叔」就是Jervis。

《長腿叔叔》的吸引之處在於Judy成長全記錄,故事主人翁透過書信,記錄了一個女孩子的成長過程與變化,而且充滿感情真摰。在電子網絡化的時代,書信漸漸被e-mail、MSN取代,雖然環保又方便,畢竟是一種冷冰冰的東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並不是電郵所能夠傳遞的。傳統的書信雖然不能即時傳遞,但寫信人透過紙筆和文字,將感情投射,使收信人感受到關懷與被愛,這種心意的傳遞,使人感到溫暖。

香港的小朋友也像Judy一樣,有他們的「長腿叔叔」,他們會將心事、喜與憂向「長腿叔叔」傾訴。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於1994年設立的「長腿叔叔信箱」文字轉導服務,便是在小朋友、少年人的成長階段中,給與適當的支持,協助他們面對家庭、人際關係、學業和成長等不同環境的挑戰與困難。他們會透過文字,向他們的「長腿叔叔」分享生活上的喜與憂,表達他們的內心世界。

「長腿叔叔信箱」受到小三至初中程度的小朋友、少年人歡迎,皆因現在父母工作忙碌,沒有時間與兒女溝通,「長腿叔叔」便代替父母扮演聆聽者的角色。「長腿叔叔」與小朋友、少年人之間,打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阻隔,彼此真心交流、坦誠暢談,加上「長腿叔叔」的形象鮮明,十分關心及愛護他們,也重視他們每一封來信,增加他們對「長腿叔叔」的信任,讓他們不會守口如瓶,將心事傾訴。「長腿叔叔」的背後,有一群專業社工及輔導人員提供專業支援,協助小朋友、少年人疏導問題處境中的感受和情緒,並給與適當的指導。

朋友們,你有沒興趣加入「長腿叔叔信箱」義工行列?加入方法十分簡單,你只需年屆十八及中五學歷以上,並接受文字輔導課程,了解兒童成長特性及需要,學習如何運用文字來進行輔導,修畢後便可成為「長腿叔叔信箱」義工,協助回信給小朋友、少年人,成為他們的「長腿叔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