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昨夜墨魚真不幸

過往參加夜釣墨魚,都從未成功釣到,耐心等候良久也不能成功,因此漸漸不喜歡這種活動。

昨晚(2007年6月9日),香港中心舉行「夜釣墨魚樂」活動,我擔任義工協助活動進行。可幸天公造美,沒有在活動進行時下雨。本來活動在南丫島海面進行,遊艇由尖沙咀公眾碼頭開航不久,我發覺路線不對,因為遊艇正向柴灣方向航行,船家解釋,南丫島風大浪大,不適合釣墨魚,加上最近香港受到紅潮威脅,所以改往清水灣大廟對開海面。

晚餐過後,趁參加者還未開始準備,我便拿著八爪魚鈎,走向船上射燈處,開始垂釣。未幾,我感到魚絲被扯著,好像釣到甚麼物事,趕緊拉上來,見到魚鈎鈎著白色物體,是垃圾嗎?當物體吊離水面,看清楚了,牠正在擺動身體,不斷噴出墨汁,這便造就了我的第一次成績,我終於成功釣到參加活動以來的第一條墨魚!

「夜釣墨魚樂」活動設立最大墨魚的獎項,昨晚我是第一個鈎到墨魚的人。墨魚呈白色半透明,配上銀圈大眼,加上短鬚在亂動,好不趣怪,奈何吊離水面沒多久,掙扎了沒多久,便斷氣了。我釣的墨魚身長八吋,這個紀錄一直維持了十五分鐘,便有人平了我的記錄,十分鐘後,有人釣了一條長達十吋兼遍體紅色加黑斑點的墨魚,我的記錄便被人打破了。之後我怎麼努力,都只能釣到一條身長五吋半的小墨魚。

墨魚是昨晚的主角,配角是雞泡魚(亦稱河豚),牠受驚時肚子便會漲大起來,還會發出「呀呀」低沉聲音,所以昨晚最特別收獲獎的得主,便是釣到六條雞泡魚的「大國王」。

回程時,船家太太將我們釣到的墨魚白煮(即白勺),不加任何調味料,吃起來真的十分鮮甜,眾人也吃得十分開心與滿足。

總結來說,整個活動十分成功,美中不足之處便是船上遊戲,玩法其實十分簡單,男的代表一元,女的代表五毫,遊戲主持人要求多少元,參加者便需自行組合以便達到要求的錢銀數目。或許我未能清楚地講解「籌錢」遊戲玩法與規則,部分參加者玩了很多次還是不明白,結果遊戲要推倒重來。這讓我上十分寶貴的一課,縱使參加者點頭以示明白,其實他們仍未明白,尤其是那些不留心聽講只顧聊天的參加者更不易明白。反而另一個「收買佬」遊戲十分簡單,讓參加者玩得更投入。

下次再有同類活動,我會繼續玩「籌錢」遊戲,因為這是一個既刺激又可思考的遊戲,但一定要讓每一位參加者完全明白玩法才行。另一方面,我希望下次能夠打破自己的紀錄,釣到大墨魚。墨魚啊,我向你宣戰,下次你準會被我釣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