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4

十八年前的照片











十八年前的今天,發生了震驚中外的政治事件,當年我剛完成了中學會考,夥同中學同學阿豪與阿麟,糊里糊塗走上街頭,加入遊行隊伍,跟隨到跑馬地馬場靜坐。當時整個銅鑼灣區滿佈遊行人士,馬場附近也很擠迫與混亂,匆忙中拍下這幅照片。

菲林沖晒出來後,當時認為照片是失敗之作,因為對焦不清及手震。但現在回看,照片有一種恍如置身現場的震撼感覺,後來我刻意使用這個拍攝手法,但無論怎樣,再也拍不出那種效果了。

英國著名廚師Jamie Oliver在其飲食節目《Jamie's Great Escape》第二集裡,他在意大利某小島餐廳實習。某一晚他肩負起烹飪晚餐的重任,當客人享用完畢,便會在字條上寫上對食物的評語。餐廳東主跟Jamie說,全部讚賞的評語沒有意義,應丟掉不理,反而批評的評語應該保留,不斷提醒自己不足之處,以作改善。

攝影也是一樣道理,別人對照片的讚美,往往令攝影者沾沾自喜,以為自己技術優秀,不思進取。其實失敗照片更值得保留,因為拍照時,就算一切都在計算之內,但往往受到當時拍攝環境及時間所影響,使照片實際效果跟心中預算產生偏差。如想收窄兩者間之距離,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不斷拍攝練習,不斷反覆思考照片有何不足,不斷參考前輩的拍攝技巧與心得,這才能使自己攝影技術進一步提升。

一幅好照片,更勝千言萬語,無論相機多麼先進也好,拍不出好照片的話,一切也是徒然,根本不需多言,只怪自己技術不濟。

1 則留言:

WuSoGor 說...

十八年前影的六四,
頗有紀念價值,
縱使手震,搖動的光影
卻有臨場之感,
其實挺好的,只是這類作品,
不易再重現於技術之上耳。
多影多看人家作品自然會有進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