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2

今天探訪一記

今天早上,向公司申請了半天假期,夥同芳姐參與職聰復康網絡的「愛心送粽行動」,探訪職聰會員,他們大多是退休老人,而且年輕時因工作而導致聽覺耗損。

約了芳姐9:45am在中環等候,或許有別於平日上班的常規時間,竟遲了起床及錯過了巴士班次,結果遲了25分鐘才到達。我都明白遲到是令人討厭的行為,無奈今次竟犯了這個壞毛病,幸好芳姐沒有責怪於我。

早上十一時,到達受訪者居住的大口環村,他為人十分友善,竟專誠在巴士站等候我們,因為單憑門號並不容易找到他家所在。途中,有一位電訊技工便很徬徨地尋找客戶住址,見他不斷致電查問,又詢問當地居民,可想而知。

受訪者帶我們進村,一看到村口牌坊,心裡不禁發毛,只見牌坊寫了四個大字:「東華義莊」。原來大口環村在墳場旁邊,村前村後都是墳場,舉目所見都是墓碑。芳姐進村時向旁邊某間村屋拜了一拜,我正感奇怪,以為是廟宇,看清楚竟是棺材,相信這是無人認領而暫時存放的。

幸好今天沒有像週日般下大雨,否則必定渾身濕透。家訪進行了45分鐘,受訪者看起來很健康,也很健談,就這樣,我們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完成了一個家訪活動。

職聰復康網絡的「愛心送粽行動」是十分富有意義的活動,由於會員多是不良於行或不主動的老人家,透過家訪,可讓機構充分了解會員在生活上及交際上遇到甚麼困難,從而採取主動提供有關的協助。

更重要的是,很多會員不太了解最近政府推出的「償還計劃」是甚麼,其實任何被裁定有權獲得職業性失聰補償的人士,都可向職業性聰補償管理局申請付還他們在購買、修理或保養聽力輔助器具的開支。我們今次的其中一個任務,便是向會員介紹「償還計劃」,鼓勵他們申請「付還聽力輔助器具開支」,以便改善聽覺質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