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北角街頭的「萬耳長城」照片收集活動

上週六,天晴炎熱,陽光猛烈,我們義工在北角港運城對開街頭暴曬三小時,僅收集不足40個耳朵照片,反應十分冷淡。原先估計今天與上週六沒多大分別,出乎意料地,我們收集了154個耳朵照片。

我們曾考慮取消今次活動,但是活動早已向外公佈,假如取消的話,豈不是讓專程到來支持的有心人撲空?吸取了上週六的經驗,鄒先生借了帳篷,以免受日曬雨淋之苦。紅白二色的帳篷擺在路邊格外奪目,吸引了街坊與途人細看究竟,阿贊與阿強二人落力宣傳,不疾不徐又充滿耐性地向街坊與途人講解活動性質與目的,因此得到大家支持,讓我們拍攝耳朵。其實天氣因素也不容忽視,幸好今次天陰,途人也走得慢些,至少不會暴曬在如烤爐般的炎陽下。

願意拍攝耳朵的途人中,家庭組合較多,其次是長者,年青人較易接受新鮮事物,因此他們也樂意「露耳」。由於活動要求參加者提供姓名及聯絡電話以作抽獎用途,加上僅我一人負責拍攝,使帳篷外聚集了很多人等候,我們應接不暇,最後發現多達9幅耳朵照片不知屬於誰人。經一事,長一智,我們需要完善拍攝及登記流程,以免產生混亂。

拍照方面,在天陰環境下,我將白平衡設定為自動,但效果不理想,照片偏藍。陰影與陰天的白平衡卻使照片偏黃,我百思不得其解,於是我嘗試調較白光管白平衡,效果竟然滿意。即是說,當時環境只需要4100K色溫便足夠,6500K或以上易造成偏黃現象,看來我需要多些鑽研白平衡的使用,在拍攝之前調較好正確的白平衡,以免使照片效果大打折扣。

下一次耳朵照片收集活動,將在十月中旬及十一月尾舉行,地點可能是太古城商場及銅鑼灣行人專用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