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9

評相的重要性

評相一直是我的弱項,習影多年,還是未能改善不懂評相的毛病。懂得評相,才懂得拍照,也能拍出優異相片。照片從來不是隨便按下快門那麼簡單,無論單鏡反光相機,抑或自動數碼相機,按快門前都必須經過思考。

攝影是一門視覺藝術,有其一套美學觀念與價值,一張照片的好壞,往住取決於攝影師想表達甚麼訊息,構圖鋪排與氣氛營造僅屬次要,換句話說,訊息是靈魂,構圖是身體,氣氛是衣服。

Dennis Lai在《攝影雜誌》256期撰文表示,成功的攝影師舉起相機拍照前,已預料到自己在拍甚麼及拍到甚麼。照片是一個媒介,照片的內容其實就是要表達攝影師所思所想,但很多時候,大部分照片總讓人產生滿肚疑問,Dennis更批評,這是攝影師製造空間讓觀賞者去思考。

Dennis認為有些相片不需用文字來表述,當中以新聞攝影尤為明顯,話雖如此,照片還是要讓觀賞者看到攝影師究竟拍了些甚麼。教授攝影評論學的蕭嘉輝則認為,香港的攝影師多數不喜歡在照片上加序言,這與明信片並無分別。所以,他鼓勵學習攝影的朋友,多發表,多寫作,多舉辦展覽,多尋找新題材,這樣才能磨練自己的攝影技術,並提升對事物的敏感度和看事物的透徹度(參看《攝影雜誌》256期92頁)。

無論如何,學懂評相,便懂得分析照片的優劣,趣味性也大大增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