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3

龍脊遠足

今早,我約了華哥與鄒先生前往龍脊(Dragon's Back),為稍後舉行的秋季遠足作一次路線試行,我們合作籌劃遠足活動多年,今趟還是首次選擇港島區的遠足徑。是日天晴乾燥,氣溫32度,十分炎熱,由於受到正在吹襲台灣的颱風「森垃克」氣流影響,天空積聚一些污染物持續不散,煙霞彌漫,一片灰濛濛。





「龍脊」一名,來自打爛埕頂山至雲枕山之間一段蜿蜒起伏的山脊小徑,宛如龍的背脊,因而得名。雖然遠離市區,但前往龍脊的交通十分方便,只需在筲箕灣巴士總站乘搭前往石澳的9號巴士或小巴,在港島徑第八段(土地灣至大浪灣)入口處下車便可,因此,龍脊於2004年被《時代周刊》選為亞洲最佳的城市遠足路線。

龍脊景色怡人,與西貢相媲美,左眺大潭灣,右望石澳及大浪灣,能夠飽覽美景,登山再苦也是值得的。行走龍脊是挑戰體力的考驗,因山路高低起伏,沿途沒有樹蔭,頗費氣力;之後轉入林蔭大道,枝葉婆娑,山溪處處,平坦易行。

龍脊一帶屬於粗面質凝灰岩(條紋班雜岩),石澳則是花崗岩,這兩處地質估計於白堊紀時期形成,即大約1億3500萬年前至6500萬年前。在土地灣登上龍脊途中,便會發現很多大小不一的乳白色結晶礦物,那是石英,屬變質岩的一種,可作飾物、磨料及玻璃等工業原料。只要細心觀察,便可發現不少有趣的地質現象,為甚麼石頭呈紅色?原來石頭都會生鏽,因為內含鐵質,經氧化後便呈紅色。為甚麼有些石頭有一條明顯的白線?那是石英脈入侵。


我們由土地灣出發,直至馬塘坳為止,共需二小時,可惜煙霞使能見度下降,未能拍出美麗的照片,希望稍後遠足活動舉行時,天色會好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