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Mamma Mia!》電影觀後感

由著名奧斯卡金像影帝Tom Hanks執導的《Mamma Mia!》,電影中文名稱為《媽媽咪呀!》,Mamma Mia是意大利文,意思是我的媽媽。電影改篇自同名的百老匯音樂劇,原著由英國劇作家Catherine Johnson創作,並於1999年4月6日在倫敦愛德華王子劇院首演。《Mamma Mia!》名稱來自著名瑞典老牌樂隊ABBA的名曲,這支歌曲流行一時,並於1975年榮登流行曲排行榜的冠軍。


電影版本相信跟足音樂劇原著,改動不多,劇情本身其實頗兒戲無聊,幸好電影全部在希臘島嶼拍攝,海水蔚藍清澈,風景秀麗怡人,加上ABBA的歌曲如《I Have A Dream》、《Honey, Honey》、《Money, Money, Money》、《Mamma Mia》、《Chiquitita》、《Dancing Queen》、《I Do, I Do, I Do, I Do, I Do》、《The Winner Takes It All》、《SOS》、《Gimme! Gimme! Gimme! (A Man After Midnight) 》等,無論視覺抑或聽覺效果上,都提供了極佳的享受。

劇情講述單親媽媽Donna(Meryl Streep飾演)在希臘小島經營旅館,並獨力養大女兒Sophie(Amanda Seyfried飾演),兩母女相依為命,而Donna從來不向女兒談及任何父親的事。亭亭玉立的Sophie快要跟未婚夫Sky(Dominic Cooper飾演)結婚,一直以來她從不知道生父是誰,也希望他能陪她走過紅地毯出嫁。她偷看母親Donna的日記,發現母親曾經有三個情人,因此她冒母親名義發函邀請這三位素未謀面的男士,並推測當中一人必是其生父。Sophie投信的一幕,便唱出《I Have A Dream》,聲音甜美。

這三位男士分別是建築師Sam(Pierce Brosnan飾演)、銀行職員Harry(Colin Firth飾演)及旅遊作家Bill(Stellan Skarsgard飾演),他們曾跟Donna有過一段感情,也都認為自己有可能是Sophie的親生父親。Donna一直都不肯講出真相,沒有跟女兒坦白說出誰是生父,這使Sophie陷入迷惘中,最後決定由母親送她出嫁。

由於未婚夫Sky並不急於結婚,一直都想外闖,在結婚宣誓的一刻,Sophie臨時變卦,決定不結婚,順從未婚夫的意願。眾人大感意外,Donna更顯得不知所措,這時候Sam挺身而出,當眾向Donna求婚,並向她表白,過去21年來他都深愛著她,當年他曾短暫離開,回來後卻發現她已隨另一情夫離開,不知所終。無奈家命難違,Sam要跟另一女子結婚,並育有二名兒子,及後夫婦彼此性格不合,最終離婚收場。電影的結局真的出人意表,隨著《I Do, I Do, I Do, I Do, I Do》的歌曲,Donna終於答允下嫁,這場本是女兒的婚禮,卻變成母親的婚禮,至於生父是誰,雖未明言,但此刻已是不言而喻了。

《Mamma Mia!》是向中年演員致敬的電影,Meryl Streep、Pierce Brosnan等演員佔戲甚多,是電影中的主要台柱,他們雖然年過半百,但仍充滿活力,又唱又跳,絕不遜於年輕演員。演員方面,Pierce Brosnan老了,已不復James Bond的風流倜儻,肚腩顯現。Meryl Streep年紀不輕,縐紋也多,飾演女兒的Amanda Seyfried則年輕漂亮,嬌小玲瓏,惹人好感,兩母女很合襯。要數最搶鏡的,我認為飾演Rosie的Julie Walters及飾演Tanya的Christine Baranski當之無愧,她們在戲中是Donna的金蘭姊妹,是典型嫁不出及婚姻觸礁的小人物,最終都喜劇收場,分別覓得如意郎君。

眾演員並非唱家班出身,但他們在戲裡大展歌喉,唱得不俗,我最欣賞便是主角Meryl Streep獨唱的《The Winner Takes It All》,當時劇情講述她要趕往教堂送女兒出嫁,途中Pierce Brosnan攔截,欲向她求證女兒的生父是否自己,於是Meryl Streep便以《The Winner Takes It All》唱出她心情,盡獻歌喉,真的聽出耳油。順帶一提,《Mamma Mia!》大玩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十分流行的貓王皮禮士利式懷舊舞蹈,結尾還讓主角們舒展渾身解數,穿著喇叭褲大跳特跳,Pierce Brosnan的扮相最令人忍俊不禁。

《Mamma Mia!》是一齣輕鬆小品喜劇,就像飯後甜品,令人看得開心。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嘩,昨天才上映的電影,你看後便第一時間在這裡「報導」,真是厲害!《Mamma Mia!》改編自音樂劇,電影版也以一首接一首的歌曲貫穿,整體感覺輕鬆怡人,正如你所說,就像吃了一口甜品,感覺溫暖窩心。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