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6

以人物為主題的季賽

本年度第二次攝影季賽,於今晚舉行了,聾影社邀請了資深攝影師梁波先生、王貴光先生,連同歐陽導師擔任評審,並就社員參賽照片作出嚴格的審評,最終順利選出五位優勝者,分別是福仔(冠軍及第五名)、仲文(亞季二軍)及剛剛加入聾影社的KC哥(第四名)。

是次季賽主題是人物,可以是模特兒造像,也可以是以人為主的照片。「人物」題材廣泛,「人像」則指刻劃人的形體或相貌的作品,二者是不同意思,可是今次卻發生了小風波。為了宣傳,我曾於8月22日電郵給各位社員,稱季賽主題是「人像」,事後阿青與福仔提醒我,主題應為「人物(包括人像與人物)」,因此我在8月28日發出電郵糾正錯誤,並聲明「為免社員混淆,特此說明,若對大家造成不便,請接受我的致歉」。但是,錯誤真是一發難收,一字之差卻謬以千里,有社員由於「主題混淆」而作出了錯誤的選擇,並不斷向我埋怨,為此我向對方鞠躬不下十次,仍未能平息對方不滿。

題外話說多了,言歸正傳,福仔真不愧為國際冠軍,他在2月22日汕頭「賽大豬」民間活動拍回來的一幅「小孩與豬頭對望」照片,贏得評審歡心,並幾乎滿分(以15分為滿分,三位嘉賓合共給予14分)。至於仲文也毫不示弱,憑一幅在內地鄉郊拍攝的「溫馨理髮」照片,獲得亞軍。

今次我選出了三幅造像照片參賽,可惜未能承接上一次季賽的「氣勢」,僅僅憑港姐王君馨造像照片,獲得第8名。首7名的照片全是以人物為主,也可以這樣講,以「造像」為題材的照片,我已是第一名了,哈哈,我是否十分阿Q?











季賽完後,緊接而來便是聾健共融全港攝影比賽,歐陽導師就比賽主題作了一個簡單的說明。他認為,以形式來說,聾健共融是很難在外表上看出來,但卻可透過聾人與健聽人的合作,例如義務工作、運動、溝通分享等活動來表現「聾健共融」的一面。

若就表現方式來說,可以是手語,也可以用筆寫在紙上,或者透過不同動作讓健聽人明白,而健聽人也可以用誇張的口型與表情,或筆寫等來作出回應。

「聾健共融全港攝影比賽」將於10月31日截止參加,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容錯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