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

香港中心秋日遠足行

香港中心的一年一度遠足活動,於今天順利完成,參加者盡興而歸,難得的是,秋高氣爽,晴空萬里,白雲飄絮,真是遠足的好季節,與中秋前夕試行比較,真的不可同日而語,那時候石澳上空灰濛濛,視野不清,天氣酷熱,苦也。

















是日行程,先在金鐘海富中心集合,乘坐旅遊巴士前往土地灣,登山上龍脊,下山沿山腰出哥連臣角,中午在石澳用膳,之後往香港海防博物館參觀,了解香港軍事防禦的歷史。

















整個旅程最精彩的部份,莫過於龍脊風光,由於龍脊曾於2004年被《時代周刊》選為亞洲最佳的城市遠足路線,因此吸引不少中外遠足愛好者慕名而來。龍脊三面環海,西望大潭赤柱一帶,東向石澳大浪灣。

















「龍脊」一名,來自打爛埕頂山至雲枕山之間一段蜿蜒起伏的山脊小徑,宛如龍的背脊,因而得名。另一說法稱,中國人好龍,將這處位於香港東南面的長長山脊稱為龍脊。

















龍脊一帶屬於粗面質凝灰岩(條紋班雜岩),石澳則是花崗岩,這兩處地質估計於白堊紀時期形成,即大約1億3500萬年前至6500萬年前。在土地灣登上龍脊途中,便會發現很多大小不一的乳白色結晶礦物,那是石英,屬變質岩的一種,可作飾物、磨料及玻璃等工業原料。只要細心觀察,便可發現不少石頭呈紅色,那是石頭的鐵質被氧化所致。















































我們的午餐在石澳一所民居經營的小酒家享用,品嚐客家風味餐,菜餚包括石班三味(炒球、骨湯、紅燒頭腩)、順德蒸雞、梅菜芯蒸豆腐、白灼鮮蝦、郊外油菜及菠蘿生炒骨。或許從未試過接訂團體餐,加上店主夫婦年事已老,拿鑊的力氣大不如前,每道餸菜之間竟要等候十五分鐘,使原本一小時的午餐,需花多半小時才能完成,午餐後原本往大頭洲、五分洲介紹花崗岩的環節也被迫取消。

































最後一個參觀景點是位於筲箕灣阿公岩的香港海防博物館,導賞員介紹香港從明清到英治日治時期的軍事歷史,部份參加者聽得津津有味,阿贊負責手語翻譯,我則從旁寫字補充。

















今次遠足活動十分成功,良好的天氣差點使遠足團變成攝影團呢。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拍攝風景質素很高,有層次,而我今次老貓燒鬚,竟然忘調整白平衡。華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