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

「共融藝術工房」開幕典禮

















JCCAC是Jockey Club Creative Arts Centre的縮寫,中文叫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是一所匯聚本地藝術及文化的中心,前身為石硤尾工廠大廈,因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資助,將工廠大廈翻新和改裝,為本地藝術工作者及藝術團體提供藝術創作空間。
























西九發展曾讓議員跟政府對罵,社會討論之聲亦不絕於耳,結果使本已準備上馬的西九方案推倒重來。其實政府只要在現有舊建築重新翻新,便可發展藝術文化,甚至融入社區,完全不用刻意劃出甚麼西九文娛藝術區,像JCCAC與土瓜灣牛棚藝術村都是良好例子,政府只要投放一些資源去宣傳,跟民間藝術團體合作,便可達至雙贏。
























今天,我前往JCCAC參觀全港首個為殘疾人士而設的香港展能藝術會「共融藝術工房」開幕典禮,並邀請了三組表演團體在中央庭園演出,讓公眾了解傷健如何共融。首先出場的是「畫舞翩翩」,由聽障畫家高楠與四位香港舞蹈團漂亮舞者共同合作,透過山水畫,跟舞步互相呼應,合力營造鳥語花香的氣氛,總體演出給人和諧感覺。

然後出場是本年度傑出青年獎得主汪明欣,她本是視障人士,憑其悅耳動人的歌聲感動台下觀眾,配合手語翻譯李愛中的手語演出,帶給觀眾出色的視聽效果。令人喜出望外的是,汪明欣雖然看不見,但仍能將手語打出來,效果震撼,因她已突破了障礙,將視障與聽障共融起來,另一失明音樂家黃明讚在旁彈琴伴奏。

最後壓軸演出的是無言天地劇團,該團曾被譽為亞洲最佳另類表演劇團,成員全是聽障人士,憑其維妙維肖的演技及幽默誇張的演繹,將奇妙狂想以默劇形式呈現給觀眾面前,令人捧腹。

JCCAC的中央庭園,提供了一個良好的表演場地,相信日後會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表演團體演出,也為市民提供接觸藝術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