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金紫荊廣場的升旗儀式

香港回歸祖國已十一年,我從未觀看過特區的升旗儀式,適逢某婦女組織舉辦「香港市民心中家國情」攝影比賽,為了構思拍攝題材,今晨特意較平日早四十五分鐘起床,前往灣仔會展金紫荊廣場觀賞升旗儀式。

















我在七時五十分到達,廣場只有專做遊客生意的攝影小販,及不足二十人的遊客,由於場面十分冷清,使我不禁懷疑今天有沒升旗儀式。正在閒逛間,突見到一隊身穿深藍制服的警察,共五人組成,每二人一小組,分別捧著祖國國旗及特區區旗,由一位嬌小女警昂步帶領操進旗桿處,配合《義勇軍進行曲》的國歌播放,一項既簡單又莊嚴的升旗儀式便在一瞬間完成,內地遊客不斷拍攝及攝錄整個過程。

儀式完成了,警察也離開了,我仍站在廣場發呆,望著手中的數碼相機,不禁搖頭嘆息,因為我拍不出升旗的決定性瞬間,往往慢了半拍。總結今次拍攝,雖未算失敗,但仍需努力,希望日後能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觀賞升旗,並捕捉五星紅旗飄揚的一瞬間。

















決定性瞬間(The decisive moment),或稱決定性時刻,是攝影理論中最著名也是影響後世深遠的一個重要概念,提出這個理論的原作者是法國已故著名攝影師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 1908-2004),他擅長用幾分之一秒的時間,捕捉平凡人生的瞬間,抓住事物本質的表象和內涵,並完美地表現出來。
























我望著五星紅旗飄揚,腦裡想起那首每天傍晚在電視播放的國歌,不禁哼了起來: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我們萬眾一心,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