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

《赤壁決戰天下》觀後感

《赤壁決戰天下》十分好看,這是一套難得一見的古裝戰爭片,戲肉是火燒連環船,慘烈震撼。

《赤壁決戰天下》承接上集《赤壁》,主要講述孫劉聯軍如何擊退曹軍,當中有不少膾炙人口的故事情節,例如孔明借箭、火燒連環船等。

電影始終是藝術創作,就算作出了一些改動本是無可厚非的,毋需過份批評,但偏偏就有人雞蛋裡挑骨頭,指電影改得面無全非,甚至有些內地家長表示禁止子女觀看,以免被灌輸錯誤的歷史云云。由此可見,大家對三國歷史的熱愛程度,更多是出於對《三國演義》的一份情意結。其實《三國演義》是歷史虛構小說,羅貫中完全「歪曲」了三國正史,不知當年小說誕生之時,有沒被當時的讀者「杯葛」呢。

電影貫徹導演吳宇森的「雙雄」風格,諸葛亮與周瑜互相敬重,惺惺相惜,識英雄重英雄,沒有《三國演義》描述的鬥氣情節,這樣的改篇比較可取。電影人物性格改動最大非周瑜莫屬,沒有《三國演義》的狹隘器量,反而是沉著冷靜。雖然梁朝偉是公認的英俊男星,不過由他飾演周瑜顯著不及周潤發的風姿瀟灑,他比較適合演諸葛亮,可惜周潤發辭演,據報所載,周潤發是周瑜63代孫,若真的由周潤發飾演周瑜,相信更具瞄頭。

正如前述,電影是藝術創作,我們不妨放下對周瑜的既有形象,以一個新的角度去看新的周瑜,這或許較易接受,電影中的周瑜便是一個「心繫家國」的英雄人物,惹人好感,而電影重心亦集中在周瑜。周瑜與曹操的對決,令人聯想起吳宇森經典的雙雄槍決場面,只不過將手槍換了長劍而已。

其他人物方面,金城武飾演諸葛亮也恰如其分,仿如度身訂造。張震也演得入木三分,表現出孫權優柔寡斷的性格。劉關張在《三國演義》是主要人物,但在電影中,卻慘遭淪為大配角,佔戲反而不及魯肅。電影比較特別也較受爭議的是,孫尚香孤身入敵營當臥底,孫劉聯軍之所以能破曹,最大功勞似乎是她的情報。另一比較彆扭的是,周瑜嬌妻小喬竟然隻身找曹操,以求拖延出兵,這樣的安排難怪令內地網民憤怒了。

《赤壁決戰天下》的戰爭場面規模龐大,加上電腦特技,營造出慘不忍睹的震撼效果。曹軍水土不服,將戰船連在一起,印象中多是用鐵鍊的,但電影設計出一種比較現代化的連結裝置,十分新穎。另一有趣的設計,便是孫劉聯軍用盾牌砌成「坦克車」似的「迷你移動碉堡」,可謂刀槍不入,但一散開便潰不成軍了。

赤壁之戰的戰爭場面,令我想起《孫子兵法》,由籌備到戰爭,都看到不少《孫子兵法》提及的作戰、謀攻、軍形、兵勢、虛實、行軍、地形、火攻、用間等招數,尤其離間計,周瑜便這樣透過蔣幹盜信,間接除掉曹軍精通水戰的蔡瑁、張允,十分可怕。

《赤壁決戰天下》給我最大的感想便是借古諷今,戰爭原是可以避免的,無論曹軍還是孫劉聯軍,都有軍心士氣的問題,士兵根本不想打扙,他們只想回家。我認為,電影可以警示現代的當權者,切忌為了一己之私,而謀然出兵攻打他國,這個教訓一點也不過時。

有興趣的朋友,可參看本人寫的上集《赤壁》觀後感:

《赤壁》電影觀後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