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曖昧的親密關係

Claustrophobia解作「幽閉恐懼症」,跟《親密》片名甚至劇情聯想不到有何關連。

岸西首次執導的《親密》,擺脫了港產電影常見的談情說愛方式,改以倒敘處理,由現在倒敘一年前,並分作八段不同時空,分別是現在、一星期前、一個月前、二個月前、三個月前、六個月前、十個月前、一年前。每一段故事,都圍繞著阿珮(林嘉欣飾演)的生活、工作、友情、愛情,就像朋友或者同事向著你說故事,十分生活化,頗有親切感。

林嘉欣演得貼切自然,活像真的OL。飾演上司湯少的鄭伊健,扮起經理也似模似樣,跟他在銀幕上的英雄角色不同,至少具有實感,難得的是這角色是好好先生,關心下屬也疼愛妻女,下班時更駕車送同事們回家。鄭伊健與林嘉欣是第四度拍檔,在《親密》中,他們的感情似有還無,十分曖昧,電影中沒有交化他們會否開花結果。

曾志偉與許志安客串演出,分別扮演家庭醫生與的士司機,尤其曾志偉,他替林嘉欣作喉嚨及「聽肺」檢查,將醫生工作演得似模似樣。其他角色也不錯,老戲骨駱應鈞飾演公司老臣子,曾國祥飾演小器易器的小職員,而活己嵐則演活時下女性常見的「吱喳巴辣」八卦特性。

然而《親密》一片沒有正式劇情,八個段落只是一般普羅大眾的生活故事,例如許志安與林嘉欣外出午膳,正值午膳時間,便找不到餐館吃飯,結果要在一間無電的餐廳,在黑暗中喝汽水。

每一個段落的故事都是在同一空間與同一時間裡發生,沒有支線穿插其中,譬如第一段故事,講述鄭伊健駕車接送四位同事們回家,由黃竹坑公司經香港仔隧道、紅磡海底隧道、獅子山隧道,直至將最後一名同事送返家裡為止,整個過程都是演員在車廂中談話。第二段故事講述林嘉欣看醫生,由頭到尾都是在曾志偉醫務所裡談話。

關於林嘉欣與鄭伊健的曖昧感情,主要在三個段落中看到,第一是電影開首,鄭伊健送林嘉欣返抵沙田家中,他們二人互有感覺,差點想撻著愛情火花,但鄭伊健是有婦之夫,最終都忍住了,整個過程沒有片言隻語,完全靠演員眼神及表情流露出來;另一段落講述林嘉欣在八號風球的風雨交加下,在西貢碼頭等候鄭伊健,但等不到,反而被困在許志安的死火的士中;第三個段落講述鄭伊健見客應酬時喝多了紅酒,林嘉欣趁他酒醉睡著時,向她表露傾慕之情。

《親密》雖然略嫌沉悶,但卻將林嘉欣與鄭欣健的欲迎還拒的曖昧感情表露無遺,二位主角演得出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