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8

「萬耳長城 聾健共融」嘉年華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成立已四十年,為此特別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包括「萬耳長城」的創舉,這是透過收集一萬幅耳朵照片來拼貼成一幅大型馬賽克耳朵照片的作品,向公眾推廣「聾健共融」的精神,傳達關懷聽障人士的訊息。

去年「萬耳長城」照片收集活動安排在不同地點進行,但路過的市民對此不太了解,即使義工很落力解釋收集用途,他們還是耍手擰頭,所以每次三個小時的街邊收集活動,僅成功收集約200個的耳朵照片,幸好全港有不少義工隊伍參與善舉,最終都能超標完成,成功收集超過13000幅耳朵照片。

「萬耳長城」作品在2月15日假九龍塘喇沙書院展出,參加者也樂於找尋自己的耳朵,可惜的是,一萬多幅耳朵照片裡竟然沒有我自己的耳朵照片,我曾將耳朵照片直接電郵給香港中心職員,或許對方日理萬機,百忙中遺漏了我,但不要緊,「萬耳長城」作品其實已見證了我的努力,因為在照片堆裡,我找到其他由我親自拍攝的朋友/同事/途人耳朵照片。

「萬耳長城 聾健共融」嘉年華十分熱鬧,節目內容也很豐富,致辭及剪綵儀式後,便是「聾健共融全港攝影比賽」的頒獎儀式,以及手語歌表演、民族舞蹈、樂器彈奏等舞台表演,大會亦安排十多個攤位遊戲讓聾人會員及公眾參與,實行「與民同樂」,共聚一堂。

當天我及社員負責聾影社展板,主要展出「聾健共融全港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及聾影社季賽的勝出作品,吸引了在場人士駐足觀看,尤其福仔的「豬頭與小孩」作品,更得到大家的注意。















始料不及的是,除了接文匯報記者採訪外,我還被安排向社會福利署余署長、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方總幹事及一眾嘉賓介紹聾影社展板,幸好我面對貴賓沒有怯場,加上自己對聾影社十分熟悉,故能將有關成立的故事介紹給他們,當然少不了特別介紹福仔,何解?因他是國際冠軍啊,是聾人攝影界的傑出人物。 

活動順利完成,但卻遺失了三本只供索閱的聾影冊,可能有人趁我們忙於應付招待嘉賓的時候取去了,這成為了是次活動的一點瑕疵。

關於去年參與「萬耳長城」照片收集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參看以下網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