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油麻地果欄

我們平時吃的水果,大多由外地入口,並會運到油麻地果欄進行批發,每逢星期五入黑後,這裡燈火通明,搬運工人十分忙碌,載著一箱箱水果的手推車在果欄出出入入,熙來攘往。而欄商則忙於跟零售商講價,他們大多使用暗語,以防同行知道交易金額。

















據紀實攝影導師小文介紹,水果批發交易與競投活動在星期五晚特別激烈,若水果零售商未能在這一晚達成交易,則意味著他們沒有新鮮水果可賣了,只能依靠存貨,賣清後便只有拍蒼蠅,因此每逢星期五晚,油麻地果欄十分熱鬧。
























上星期六,我們隨導師往油麻地果欄拍攝紀實題材,熱鬧過後的果欄水靜河飛,每間欄舖都拉上鐵閘休息,走入內裡,烏黑一片,氣氛陰森。油麻地果欄幾乎已有一個世紀的歷史,於1913年建成,是當時主要的水果批發市場。果欄由多幢二層高的建築物所組成,不少建築物的裝潢仍保留著戰前的特色,因此油麻地果欄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果欄是香港獨有的人文景觀,經營了將近一世紀,展現了香港引以為榮的驚人勞動活力,對香港經濟作出了貢獻,也見證了香港邁向繁榮的光輝歲月。與果欄僅一街之隔的白色建築物,是香港碩果僅存的戰前戲院,油麻地戲院在1925年開業,後來生意難做,為求生存,改播色情電影,吸引了果欄工人光顧,只需10元便可任睇連場「鹹濕」三級電影。

















我們拍了一會兒,便往美都餐室小休,這也是一間古舊建築,在1950年開業,至今已經營了半個世紀。餐室內部猶如置身於粵語長片,處處散發懷舊氣息,古老收銀機,瓷磚裝潢、吊風扇等等,在今日香港已近絕跡了。在這裡嘆一杯馳名紅豆冰,一樂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