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油麻地果欄 II

這一夜,雨過天清,月姐兒含羞露臉,光輝映照大地。晚上九時許,本是下班休息的時分,這裡卻燈火通明,貨櫃車絡繹不絕地駛至,工人忙於落貨搬運,一箱箱水果疊得高高,置放在路旁。



























另一邊廂,工人用叉式起重機及手推車,使出九牛二虎之力,將貨物源源不絕地運往果欄。




























如此體力勞動化的工作,並不是安坐在辦公室嘆冷氣的白領階級所能領會,若非親身體驗,也難想像我們每天所吃的美味水果,其實全賴果欄工人的汗水功勞,他們渾身赤膊、不辭勞苦、風雨不改,將新鮮水果運往香港每個角落,對香港經濟民生作出了很大的貢獻。


































































水果大多由外地或內地入口,並會運到油麻地果欄進行批發。每逢星期五晚上,這裡便堆滿一箱箱新鮮水果,到凌晨12時,批發交易與競投活動正式開始,直至清晨5時為止。果欄交易形式獨特,欄商為了保密,跟零售商講價時多使用暗語,以防同行得悉交易金額。交易時段不同,交投價格也不同,一般以12時至1時的競投價格較高,凌晨5時後若未清貨,價格會較低。



















油麻地果欄的歷史長達幾乎一個世紀,於1913年建成,是目前香港碩果僅存的舊式果欄。水果批發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命脈之一,現時油麻地果欄多達250檔戶經營,養活了不少工人生計。




















































由於果欄面積有限,附近不少舊區都重新發展,興建了不少新穎住宅樓宇,人流增多,在水果交收的繁忙時段,便會出現人車爭路的危險情況,恐會釀成意外。果欄所產生的噪音及衛生問題,一直都為油麻地街坊所詬病,政府曾於十年前著手研究將果欄搬往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但受到欄商爭議,認為新址不利水果經營業務,因此搬遷問題至今仍議而未決。

































油麻地果欄由多幢二層高的建築物所組成,不少建築物的裝潢仍保留著戰前的特色,因此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若政府決心將果欄搬遷他處,油麻地果欄現址與油麻地戲院、油麻地抽水站宿舍(紅磚屋)可一併發展成為藝術場所,推行文物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既有利於社區的可持續發展,也可帶動該區旅遊,刺激消費。

油麻地果欄,是香港獨有的人文景觀,也香港人「集體回憶」之一,將近一世紀的經營,展現了香港引以為榮的驚人勞動活力,也見證了香港邁向繁榮的光輝歲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