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聾人文化及手語推廣日2008

6月1日那天,位於葵芳的路德會啟聾學校舉辦「聾人文化及手語推廣日2008」,主辦單位邀請了聾影社擔任大會攝影師,福仔、阜基和我代表聾影社協助拍攝。

活動於下午2時正開始,在一輪嘉賓致詞及頒贈紀念品儀式後,各項表演便正式開始,包括舞蹈、默劇、手語劇、互動無言劇、手語歌、形體表演及柔道示範,此外,亦有攤位遊戲及各類示範,包括化妝、柔道、釣魚、攝影、室內划艇。

有關活動內容,可參看以下網址:
http://hk.myblog.yahoo.com/jw!2SDYOHWaGxv5inX7qXQRJX4NgG4-/article?mid=380

啟聾學校環境清幽,設備齊全,是學習的好地方,活動當天,很多家長陪同學生參加,十分熱鬧。有些畢業生還專程返校參加活動,順道探望老師,可見他們對學校充滿歸屬感,師生關係亦十分融洽,令人羨慕。

由於香港教育正朝向「融合教育」發展,大部份弱聽學生都在普通學校就讀,而全港聽障特殊學校差不多只剩下路德會啟聾學校這一間。聾人以手語為主要溝通工具,所以學校現時也多採用手語輔助教學,以助學生更易學習。因此,手語的重要性不容忽視,現時很多健全朋友都學習手語,除了個人興趣之外,亦有助跟聽障人士溝通,達到「傷健共融」和諧社會的理想。

活動目的是推廣聾人文及手語,「聾人文化」是近年來興起的專有名詞,簡而言之,這是由聾人及手語發展出來的一種有別於健全人士的獨特文化與溝通模式,關於「聾人文化」深入涵義,單是網上便可以找到很多相關資料,如下:

對聾人文化的觀點
http://www.pts.org.tw/~seehear/litter/B/litter-8.htm

聾人文化和聾人社區
http://www.pts.org.tw/~seehear/litter/B/litter-9.htm

手語是語言
http://www.mousehk.net/leonchu/zebra/signlangislang.htm

手語族與聾人文化
http://www.cncjr.com/wlkt/ReadNews.asp?NewsID=2112

Deaf Culture
http://www.pbs.org/wnet/soundandfury/culture/index.html

American Deaf Culture
http://www.signmedia.com/info/adc.htm

我不是啟聾學校的學生,亦從未踏足過這間藍色外牆的學校,但當天我所參與的活動,卻全都與啟聾有關,除了下午的義拍工作之外,連晚上的婚宴,亦有不少啟聾老師出席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