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父親節雜談

我最近寫了數篇英文網誌文章,朋友阿青「罵」我身為中國人,為何寫英文,聾人怎會看得明白呢。真想不到,原來我的網誌吸引很多聾人看,事實上我寫英文完全沒有故作高章的意思,皆因網誌的統計器顯示,除了香港內地及台灣外,還吸引遠至美洲及歐洲的網友瀏覽,所以我特意寫英文文章,主要介紹聾影社及分享攝影上的趣事,讓外地網友看,而且聾影社明年將會慶祝十週年,更需要宣傳一下。

昨天是父親節,不少孝順子女特意為父親慶祝,在赤柱大街,看見一對洋人父子在散步,小兒子面孔胖嘟嘟,十分可愛,他穿上黑色天恤,繡上紅色「I love Dad」的大字,十分搶眼醒目,未知他是否明白衣服上的字是何意思,而洋爸爸看到我正朝他們拍照時,也笑起來,明顯地他知道我因何而拍。母親專責照顧兒女,父親則努力賺錢養家,他的付出,一點不比母親少,就算今天家庭模式已出現變化,但「男主外,女主內」仍是主流的傳統觀念。無論如何,父母親都是十分偉大的,身為兒女的,更應該多點關心及陪伴他們。

下午,我和國華往數碼港替香港展能藝術會(Arts with the Disabled Association Hong Kong,簡稱ADA)做義拍工作,ADA參與了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社區文化大使計劃」,目的是讓藝術工作者盡情發揮創作力和才能,在社區推行一系列表演藝術外展活動,為社群的生活增添色彩,並提高他們對表演藝術的興趣和提昇他們欣賞藝術的能力。今次 《畫舞翩翩》是「社區文化大使計劃」其中一個項目,由聽障畫家高楠先生與香港舞蹈團的五位舞者共同編織一個糅合舞蹈及繪畫的表演。

現場充滿鳥語雀歌,猶如置身寧靜怡人的草原上,只見高楠先生身穿白色唐裝衫及黑色功夫鞋,在畫布上繪畫,五位妙齡少女在四幅畫布之間遊走,以其優美的舞姿,配合山水畫的特色,呈現花、草、鳥、高山流水等意境,十分好看。

這令我想起傷健藝術團,同是傷健共融表演,但不同的是,傷健藝術團主要以手語為基礎而編成中國民族舞蹈,《畫舞翩翩》的表演則是舞蹈表演者配合山水畫意境而編舞。

《畫舞翩翩》長約一小時,免費入場,有關詳細內容,請參看以下網址:

今次義拍工作十分輕鬆,但仍有難處,由於現場環境背光,就算使用內置閃光燈也效果欠佳,所以我用了ISO 400配F.8光圈及1/30秒來拍攝。順帶一提,很開心在表演現場遇見顯文與慧玲,顯文的任務十分重大,因他替高楠先生作手語翻譯。此外,國華也開心遇到了ADA的朋友,因為大家去年飛往日本靜崗參加第七屆國際展能節比賽而認識的。

沒有留言: